突入防化场

摄影并撰文/易开红 肖燕锦 胡尔根

抢救组抢救“中毒”人员。

“轰!轰!轰……”

当听到空旷的机场再次传来低沉的爆炸声,身披厚重防护服、正在紧张采样的西部战区空军防化队上士杜军杰不禁加快了操作速度。

就在刚才,一场以机场遇袭为背景的防化应急拉动演练骤然展开。杜军杰与观测、侦察、洗消等多个专业战友接到上级命令,组成应急小分队紧急驰援,奔赴防化场开展作业。

一进防化场,杜军杰与化验员朱法高便一马当先冲进受染地域。这是他们首次联袂出战,作为担负毒气采样和化验任务的排头兵,他们的操作速度将直接影响整个任务的进度。

“这次演练由传统单兵侦察、后方检测改为小组搭档、现场取样判断。”置身“染毒”的战场,有着11年防化工作经验的杜军杰感受到全新训法战法带来的猛烈冲击。防化场选在陌生的环境、毒气性质复杂多变……从课目设置、指挥程序再到编组安排,都需要建立全新的战场思维。

“毒气”来势汹汹,“炸弹”袭击不断。杜军杰绷紧神经,丝毫不敢大意。取管、抽气、采集受染样品……他精准快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蹲守一旁的化验员朱法高随即展开化验和计算。

“神经性毒剂,染毒坐标和面积确定!”杜军杰通过电台第一时间进行报告。防化场激战正酣,搜救组和救护组战友从死神手中抢回“中毒”人员,立即开展急救和后送;洗消组官兵确定染毒地域上风方向,搭建起洗消场……

近年来,部队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不断构建逼真复杂的战场环境,提升官兵在各种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杜军杰与战友们在一次次突如其来的考验中不断锤炼着打赢本领。像这样的演练,他们一年要开展多次。

此刻,杜军杰的任务暂告完成,但他的目光片刻不离战场,等待着指挥部的下一个命令。

对受染停机坪进行侦检。
化验员对受染地域取样化验。
对受染飞机进行洗消。
实施烟幕保障。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