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为荒山披新绿

——退役军人张俊平的再次冲锋

摄影并撰文/记者 郭建跃

初夏,太原郊区的玉泉山上鲜花吐艳,绿树成荫,游客络绎不绝,流连忘返。很少有人知道,眼前这座生机盎然的大山,曾经满目荒凉,被多个垃圾场、百余个小煤窑所占据。

让荒山旧貌换新颜的,是一位退役军人,他叫张俊平。

张俊平是河北人,曾任陆军某部防化营营长。离开军营后,他创办了一家供热公司,凭着军人的执着和坚韧,公司很快就成为行业翘楚。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张俊平就想着回报社会。10多年前,他承包了这座荒山。当时的玉泉山千疮百孔,整日被煤灰、烟尘所笼罩,漫山遍野堆满了垃圾。山上没有路,不通水电,他带领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数百名员工,先搭帐篷后清垃圾,凿崖破壁,铺路架线,不分昼夜在荒山上奋战。期间,张俊平的左腿在山上摔成骨折,现在还有一块钢板和11个钢钉留在腿里。

经过多年奋战,张俊平把自己办企业挣来的家当,都投入到玉泉山上。如今,玉泉山已被建成远近闻名的生态森林公园,10万多株樱花和梅花铺满山坡,竹林、树丛染绿了沟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张俊平说:“我觉得,把金钱留给后代是害他们,把财富用于造福百姓才觉得安心,今后,我还要继续让这座大山变得更美丽。”

太原郊区玉泉山今昔对比。
玉泉山游人如织。
奋战在荒山上。
张俊平(前)在查看竹林长势。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