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 映照强军路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军连队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纪事

摄影并撰文/宋志强 杜东宁 特约记者 谭长俊

红六连官兵训练场上发扬尖刀突击精神,奋勇争先。

渤海湾畔,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红三连战车轰鸣。一天的训练任务结束后,全连官兵集合起来,举行了一场神圣的交接仪式。

“这把冲锋号,凝聚着我连铁心向党、铁拳攻坚、铁纪如山的精神,请你带领官兵传承好‘三铁’精神!”在全连官兵见证下,红三连第42任指导员李瑞双手捧着战火中留下来的传家宝——一把铜制冲锋号,郑重交予第43任指导员李通。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有5个诞生于南昌起义的连队,无不有着辉煌的历史。与红三连一样,该旅其他4个红军连队,也纷纷运用红色传家宝激励官兵不断奋进,在改革强军征程中勇担重任、再立新功。

红三连新任指导员李通(右)接过连队传家宝,决心带领全连官兵再创辉煌。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锦旗激励红九连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
红一连指导员徐海龙(右)训练间隙向官兵讲述连队传家宝背后的故事。
红五连官兵在山地进攻训练中发起冲锋 。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锦旗,是红九连的传家宝。记者前去该连采访时,正赶上连队组织各排开展新装备操作比武;哪个排夺冠,就有资格在一段时间内保管这面锦旗。

战车过沟壑、翻土岭、穿硝烟,射手装填弹、快瞄准、稳击发……在连贯实施4个小时的比武中,二排一路领先。比武结束,连长李远超当场将连队传家宝颁给二排长王昌喜。

去年,在“比武夺宝”活动中,王昌喜也曾代表二排从连队干部手中接过这面锦旗,不过当时的比武课目还是武装5公里、自动步枪射击、400米障碍等传统项目。正是传家宝中蕴含的突击精神,激励着九连官兵不断转型重塑。

记者了解到,伴着改革强军的鼓声,这5支红军连队去年由摩托化步兵转型为新型机械化步兵,90%以上的官兵进行了专业调整。面对新挑战,红军传人发起了新的突击。

“我们是钢刀,我们是铁拳,我们是英勇善战的红五连……”循着铿锵豪迈的歌声,记者来到红五连训练场。旅里即将开展装甲步兵班综合战斗射击比武,五连正在积极备战。参加大项任务前,组织官兵高唱连歌,并在连队传家宝——一把曾在抗战战场威震敌胆的大砍刀前宣誓,是该连坚持多年的传统。连长李东泽告诉记者,喊响战斗口号,重温英雄精神,能激励官兵迸发出无穷的动力!

“晒晒”红色传家宝

红一连传家宝

红军长征中穿过的草鞋

1935年5月25日,红一连所在红四团奉命飞夺泸定桥,一昼夜奔袭120公里,创造了人类行军史上的奇迹。腿部负伤的连队党小组长赵长发,带领另外两名因伤掉队的战士奋力追赶部队,在行军中壮烈牺牲。这是赵长发当时穿过的一只草鞋。

红三连传家宝

解放战争中的冲锋号

1948年12月15日,中原野战军一纵一旅主力红三连(现红三连)与国民党黄维兵团残敌展开殊死搏斗,连续奋战8小时,官兵伤亡过半,弹药消耗殆尽。敌人再次反扑时,连长龚子美吹响这把冲锋号,带领官兵一举克敌。

红五连传家宝

砍向日本鬼子的大刀

1944年5月,反攻日伪的清丰城战斗打响,东进抗日挺进纵队五支队主力红四连(现红五连)负责打开突破口。在弹药打光的最后时刻,多处负伤的二排长朱怀泉举着这把砍刀,带领战士与敌展开白刃战,抵挡住日伪军4次反扑。

红六连传家宝

红军西征第一战中的刺刀

1936年6月,在红军西征第一战的陇东曲子镇战斗中,模范红五团特务连(现红六连)与马鸿宾部展开巷战。战斗中,身中4弹的六班长孙长胜用尽全身力气,将刺刀刺入敌机枪手胸膛。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还紧紧握着这把刺刀。

红九连传家宝

平型关大捷获得的锦旗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取得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战斗中,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2营5连(现红九连)在团编成内担任突击队,血战1363高地,全连160多人拼得只剩下30多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无所畏惧的战斗意志、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战后被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光荣称号。

编辑/刘万平 学员 徐嘉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