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感动 一生行动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组织学员赴延安现地教学掠影

摄影并撰文/徐连宗 陈万金

在梁家河村史馆,认真聆听教员讲课。

有一些故事,历经沧桑,化作刻骨铭心的珍藏;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指引砥砺前行的方向。6月3日至9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组织政治工作中级指挥和政治机关参谋业务培训班160余名学员,奔赴延安开展现地教学。

这是一次寻根之旅、铸魂之旅。参训学员认真聆听7名教员授课,观看了《延安,延安》专题纪录片和大型历史舞台剧《红色保育院》,瞻仰了“四·八”烈士陵园,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艰辛历程和不懈追求。行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局纪念馆及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宝塔山、抗大旧址等红色故地,从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中,大家仿佛走入战火纷飞的年代,触摸到革命先辈的牺牲与奉献、坚守与执着,体悟到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真谛。“走出‘衙门’,深入乡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这些当年流行在延安的生动话语,引起师生热议。

走进梁家河,学员们循着习近平同志7年知青生活的轨迹,探寻他一路前行的“精神密码”,增进了对党的领袖和军队统帅的忠诚与拥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现地教学中,参训学员自觉对照延安精神,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院因势利导,灵活运用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员学深悟透党建历史,领略伟人崇高风范和爱民情怀,进一步增强践行强军目标、担当强军重任的责任感使命感。

“走入延安,触摸真情;一路感动,一生行动!”为期6天的现地教学划上句号时,不少学员这样表达他们的内心感受。

瞻仰“四·八”烈士陵园。
结合参观,教员讲授延安时期军队党建工作情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一件件实物前,学员驻足观看,感受延安精神。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