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五峰山舰士官长王富光——

用奋斗追赶幸福的脚步

摄影并撰文/甘 俊 通讯员 顾亚根 刘 健  特约记者 周启青

人物名片

姓名 王富光

生日 1978年10月

1996年12月入伍,二级军士长,现任海军五峰山舰士官长,荣立三等功1次。

王富光交流学习心得。
王富光检查舰员的内务。

再有几个月,海军五峰山舰二级军士长、士官长王富光就满40周岁了。入伍22年,这位说话斯斯文文、脸上始终带着微笑的老兵,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辅机专业“大拿”,成为许多人眼中幸福的“人生赢家”。

“赢家不敢当,但确实很幸福。”作为改革开放同龄人,王富光觉得改革开放就是自己幸福的“缘起”。

入伍后,王富光被分配到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成为一名辅机兵。2001年,因为专业技能突出,他被任命为峨嵋山舰辅机班长,负责维护全舰电力系统。在作战舰艇上,这个职务一般由中高级士官担任,仅是下士的他,无论在专业技术上,还是在人员管理上,都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当年年底,上级组织专业比武,王富光第一个报名。为了取得好成绩,他加班加点训练备战,最终获得冠军。

入伍以来,王富光先后在3型5艘舰艇上服役,排除大小故障230余项,累计航程万余海里, 荣立了个人三等功,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获得全军 “士官优秀人才奖”……这些荣誉,记录着王富光爱岗敬业、矢志强军的人生足迹。他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作为一名普通士兵,自己的成长有幸融入波澜壮阔、春潮滚滚的改革进程,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强军梦同频,这就是时代赐予他的最佳人生礼物。

“时代在进步,我们不能落后。唯有奋斗,才能跟上幸福的脚步。”在王富光眼里, 40岁不是松劲的时候,而是下一段“幸福生活”的起点。

王富光为机器“把脉”。
王富光带领舰员进行队列强化训练。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除了奋斗,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别无选择!

                  编辑/刘 妍 学员 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