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浪砺兵

摄影并撰文/何 生 张 榕 范道恒

两栖坦克轰鸣着冲向大海。

碧波万里,一望无际……这一切,让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上等兵王康兴奋不已。今天,他将和战友驾驶“蛟龙1号”两栖坦克接受大海的洗礼。这也是新训练大纲下发后,车组首次参加海上单车战斗综合练习。

“注意把握陆上模式与海上模式驾驶转换……”车长周琪嘱咐车组人员做好下水准备,并竖起大拇指给大家鼓劲。

随着指挥所发出指令,王康踩离合、挂挡、加油……动作一气呵成,“蛟龙1号”轰鸣着冲向大海。

海边的天,娃娃的脸。刚才还是风平浪静,转眼就云重雨急、波涛翻涌。

“迅速关窗,驾驶员注意涌浪,及时调整航向!”周琪沉着指挥,大家稳住心神,默契配合,顺利完成海上通信、海上S形弯道限制路等多个课目训练。

“对5号目标执行打击!”剧烈颠簸中,车组接到指挥所命令。车组迅速调整航向,做好战斗准备。炮手唐雪晗额头紧贴潜望镜,利用火控系统死死锁定目标。一声巨响后,一条火舌利剑般刺向目标。

“冲击上岸!”指挥所传来新指令,“蛟龙1号”全速向岸滩发起冲击。上岸后,王康和同车战友一钻出车舱,便热烈讨论起刚刚与大海进行的这场“亲密接触”。此次单车战斗综合练习,按新大纲要求在近似实战环境下进行,又赶上不良天候条件的考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实战化练兵的浓厚氛围。

水中打击目标。
二炮手侯书康在装填弹药。
完成演练后抢滩登陆。

编辑/刘万平 学员 周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