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战场 实战淬火

——陆军工程大学“先锋-2018”学员毕业综合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周海保 徐佳慧 李晓峰

连接浮桥。
召开综合演练誓师动员大会。
在作业地域警戒。

初夏,皖东腹地,陆军工程大学“先锋-2018”学员毕业综合演练激战正酣,近2000名参演学员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上演了设障与破障、伪装与侦察、机动与反机动等一幕幕战场大戏。

此次演练为期15天,采取“实战化构设演练背景、营带连混编联演联训、全流程网上指挥演练、战场移位实兵实装作业”的方式,全程红蓝对抗,全程随机导调,用危局、难局、僵局锤炼学员作战能力。演练中,由干部学员担任营级指挥员,生长干部学员担任连排级指挥员和战斗员,完成道路抢修、渡场开设、目标伪装、工程破袭、障碍破除、指挥所维护等20余个课目演练,让参演学员实实在在地感知“战场维度”,感受“战场温度”。

“演练聚焦陆军作战样式、工程兵职能、部队训练大纲新变化新要求,让参演学员在野外生疏地域、复杂环境下当‘主角’,通过毕业综合演练这块‘磨刀石’砥砺学员的胜战硬功。”演练总指挥、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主任史小敏说。

演练按照作战进程,昼夜连贯进行,“战场”突变伴随全程。学员正在机动集结,前方道路突然桥断路毁;战斗准备尚未就绪,上级突然命令提前4个小时开辟通路……面对接踵而至的情况,学员们不仅敢于“亮剑”,而且“剑法”凌厉,经受住重重考验。

此次毕业综合演练既检验了学员综合素质,也淬炼了军人血性胆气,为学员成长为能打胜仗的优秀指挥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久后,学员们将打起背囊,奔赴部队,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

参演学员在暴雨中勘察架桥地域情况。
进行阶段性战斗复盘。
雨雾中,参演学员架设某重型机械化桥。
学员全力以赴投入演练。
参演学员排除未爆航弹。(摄影/雷建雄)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周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