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一声号子士气扬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创新形式搞活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掠影

摄影并撰文/甘兆楠 史亚翔 王 谅 特约记者 赖桥泉

训练归来,士气高昂。

括苍山下,衢江之畔,阴沉的天空飘着小雨。

记者还未抵达目的地,一阵豪迈的歌声就穿破雨雾传来。循着声音,记者来到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此时正是休息时间,眼前是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有的连队在组织红歌赛,有的连队在组织“出彩人生”故事会,器乐、书法等兴趣小组在各自开展活动。驻训场的帐篷外、小路边,随处可见官兵制作的励志格言和漫画,以及“随时准备上战场”等横幅。行走其间,高昂的士气和浓厚的练兵氛围深深感染着记者。

“政治工作应紧跟实战化训练,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该旅政委袁俊锋介绍,针对部队野外驻训时间长、生活环境相对艰苦、文化娱乐活动难开展等实际情况,他们将政治工作嵌入练兵备战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练兵场上的“吹氧助燃”作用。

针对年轻官兵的心理特点,他们广泛开展“龙虎榜”“训练之星”评选活动,作为提升训练水平的助推器。通过拉歌、喊号子等方式激发官兵精武强能的血性胆气。同时,他们还注重在训练间隙营造轻松向上的文化娱乐氛围,组织开展“战地好声音”“强军擂台赛”“达人秀一秀”等娱乐活动,帮助官兵缓解训练压力。最近,他们还以旅队组建成立1周年为契机,开展“厉害了,我的旅”诗词朗诵会、主题书画展、为旅队送祝福等活动,引导官兵点赞改革强军,争当精武标兵。

训练间隙,官兵进行蒙眼识人游戏,既融洽了战友关系,又缓解了训练压力。
藏族战士建勇在训练间隙为大家表演藏族歌曲,引得战友们拍手叫好。
在战友们的加油助威声中,战士赵志(左)与胡锦锋进行400米障碍小竞赛。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