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逸伦 赵佳庆 蒋军强

"/>

锻造运投铁拳头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夯实指挥技能提高公路运投能力纪实

摄影并撰文/袁逸伦 特约记者 赵佳庆 通讯员 蒋军强

汽车分队班组防卫。

初夏时节,内蒙古草原大青山下,一组重装车队疾驰而来。“前方桥梁被毁,命令车队整体原地调头,尾车变头车,按备选路线前进!”只见10余辆军车迅速甩尾飘移,卷起沙尘,快速驶离。远处看台上,一群军官一边观摩一边热烈讨论。他们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汽车部(分)队专业干部,此刻齐聚一堂,是为补齐指挥短板、提升汽车兵实战实训水平加钢淬火。

新的联勤体制比过去减少了指挥层级,本应发挥“短平快”的高效指挥优势,但该中心经过调研发现,一方面由于指挥骨干精简,对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汽车部(分)队指挥骨干专业对口率低、组训人才少、组训经验匮乏等原因,投送能力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为此,该中心瞄准实战细研新大纲,以集训、研讨、练兵等形式,磨砺运投能力,锻造运投铁拳。他们针对专业短板,设置“指挥军官编组训练”“识图用图基本知识”“分队运输组织指挥”等课目,邀请专家和优秀指挥军官登台授课,提升干部指挥技能。

“分队遭遇袭扰,立即组织还击!”“分队展开并隐蔽伪装!”“指挥所撤收,迅速转移!”…… 训练场上,以往到达疏散地域就完成任务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全程不间断的战场情况。

转型先换脑,练兵先练官。一股练兵热潮在该中心汽车部(分)队迅速掀起,粗放式组训变为精细组训,使练兵场与战场实现有效对接。

行进间防卫。
军官编组作业。
分队机动途中处置情况。

编辑/刘 妍 学员 周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