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墨脱路

摄影并撰文/严贵旺 马 军

军民携手抬着患病军嫂矣秋霞穿过泥石流区域。

6月11日,茫茫雪域高原,漫漫墨脱路,军地携手上演了一场近6个小时、海拔跨度超过3400米的生命大接力,使一名军嫂转危为安。

矣秋霞是“墨脱戍边模范营”四级军士长马勇的妻子,夫妻多年分居两地。两个月前,矣秋霞来到连队探亲。不久前,矣秋霞惊喜地发现她怀孕了,夫妻俩多年的夙愿终于要实现了。

天有不测风云。6月11日8时20分,矣秋霞在连队卫生间突然晕倒,营长黄昭臣立刻派人护送矣秋霞前往墨脱县城医院抢救。

然而,当下正值墨脱雨季,连队通往墨脱县城的公路因泥石流中断,正在封闭施工中。营里的车开至施工路段后,借用施工队车辆接力运送。几经周折,9时57分,矣秋霞被平安送达墨脱县人民医院。

11时15分,医生确诊矣秋霞为宫外孕,且存在输卵管随时破裂引发大出血的危险。医院医疗条件有限,进行手术有较大风险,医生敦促必须立即转院抢救。但是,距墨脱最近的波密县城有117公里,受雨季影响,通往墨脱唯一的公路部分路段遭泥石流冲毁,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官兵在艰苦的墨脱戍边已不易,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抢救军嫂的生命,才对得起官兵!”团长陈所峰接到报告后,一边命令墨脱官兵马上驱车护送矣秋霞出墨脱,一边联系波密县普济医院协调救护车赶往80公里外的墨脱公路发生泥石流处接应。

载着军嫂的救护车翻越雪山赶往波密县城。
官兵排队等候为军嫂矣秋霞献血。

11时30分,军医石亚带领5名官兵,护送矣秋霞乘车赶往波密县城。

这边,护送矣秋霞的汽车在墨脱的盘山公路上疾驰;那边,从波密出发的救护车正穿过海拔4200米的嘎隆拉雪山,进行接应。

15时26分,两路人马终于在泥石流发生处会合。面对延绵百余米的泥石流区域,官兵在交警和群众的帮助下,抬着病人、举着输液瓶,从飞石不断的泥石流区域硬闯过来。

17时50分,经过近6小时的艰难转运,矣秋霞被顺利送进波密县普济医院。此时,矣秋霞的生命已危在旦夕。医生立即安排手术。16名血型相配的官兵早已在医院做好准备,为矣秋霞献血。

经过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矣秋霞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得知手术成功的那一刻,她的丈夫马勇忍不住热泪盈眶……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