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一门忠烈扶助农工 廖仲恺

廖仲恺(1877-1925),原名恩煦,广东省惠阳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国国民党左派领袖。

1903年,廖仲恺与夫人何香凝东渡日本留学,两人在日本东京结识了孙中山。1905年,廖仲恺夫妇协助孙中山建立了中国同盟会。

1923年2月,在孙中山返回广州复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后,廖仲恺先后担任大本营财政部长和广东省省长等要职,全力协助孙中山进行国民党改组工作。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后,a,2月又被任命为黄埔军校筹备委员会代理委员长。

国民党一大后,国民革命运动在全国蓬勃兴起。廖仲恺非常重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运动在国民革命中的作用,他与共产党真诚合作,忠实执行“扶助农工”政策,积极支持工农运动。

孙中山逝世后,廖仲恺坚定维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维护国共团结和国民党的革命方向,成为孙中山逝世后国民党左派的核心和旗帜。他也因此被国民党右派视为夺取党权、拆散国共合作的重大障碍。

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在前往参加国民党中央执委会会议途中,被国民党右派豢养的暴徒刺杀于中央党部楼前。

(新华社记者 刘白云)

三首小诗与27年人生 王尽美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写于1918年的一首小诗。

王尽美在泉城求学期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这是王尽美最为著名的《肇在造化——赠友人》。1921年,他与邓恩铭作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王尽美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1月,他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使他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即便如此,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而逝,年仅27岁。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1961年,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董必武挥笔写下了这首《忆王尽美同志》,追忆英年早逝的革命战友。

(新华社记者 萧海川)

舍身取义为劳工 刘华

刘华(1899-1925),原名刘炽荣,四川省宜宾县泥溪镇陈车沱(现新泥村)人,192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9日,为抗议上海日本纱厂无故开除40余名工人,拘捕4名工人代表的恶劣行径,上海4万余名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举起反帝国主义的大旗,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二月罢工”,刘华是这次罢工的前沿总指挥之一。他被工人拥戴为上海日本纱厂工会委员长。5月1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刘华又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发生当晚,中共中央在上海开会,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建立各阶级反帝统一战线,发动全上海罢市、罢工、罢课。同时,决定公开上海总工会组织,刘华任副委员长兼第四办事处主任。

大罢工在上海坚持了3个月之久,参与者仅以产业工人计即达22万人以上。刘华为了组织和领导上海工人,“废寝忘食、积劳成疾、几至不起”,肺病日重。

9月,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联合,加紧镇压“五卅运动”。11月29日,刘华不顾病体,在前往南市公共体育场参加群众大会时被捕,之后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未果。12月17日,刘华遭“秘密枪决,灭尸不宣”。

(新华社记者 吴文诩)

马克思主义传播者 张伯简

张伯简(1898-1926),云南省剑川县人,白族,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冬在德国柏林加入共产党。

1922年,他与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在巴黎共同创建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秋,张伯简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1924年,张伯简回到祖国,任中共中央出版部首任书记,负责过党刊《向导》和《中国青年》的编辑发行工作。

1925年1月,张伯简被选为团中央候补委员,代理团中央农工部主任。1925年秋奉调广州,担任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军委书记等领导工作。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张伯简还努力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翻译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他编纂的《社会进化简史》一书,是我国较早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述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理论著作。1926年毛泽东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时,该书被列为学生的课外读物。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曾将此书作为学习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史的书目予以推荐。

1926年8月,张伯简参加省港大罢工,领导群众开展斗争,因积劳成疾,不幸在广州病逝。

(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