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窗口”,展现自信与风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迎外部队建设发展掠影

海军陆战队某旅——

“三栖劲旅”展雄风

撰文/梁景锋

1980年5月,中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在海南五指山脚下组建。38年间,这支由侦察兵、工兵、防空导弹兵、装甲兵等多兵种高度融合的部队,历经千锤百炼,铸成一支陆地能攻坚、海上能克难、空中能作战的“三栖劲旅”。

1987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凯利上将一行来访,拉开了该旅参加对外军事交流活动的序幕。自此以后,该旅多次高标准完成迎外任务,成为我军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一代代海军陆战队员挥洒青春和汗水,在军事外交舞台上树立起中国军队开放自信的形象。

“迎外课目从‘展示’向‘实战’不断转变!”谈起这些年迎外活动的变化,该旅某合成营战士、曾获国际军事比赛“最佳狙击手”的许晓飞打开了话匣子,“以前迎外活动的内容主要是阅兵仪式、女子花剑展示、硬气功表演,如今变成了特战训练、班组进攻战斗、攀登索滑降等实战化课目,战斗氛围越来越浓,反映出我军练兵备战、一心向战的意志决心。”

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期间,开展索降训练。
2006年11月,中美海军陆战队队员首次同台竞技。
2007年9月,该旅战士与来访的法国海军士兵合影。

2015年4月,2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到该旅参观。演训场上,陆战队员背负几十公斤重的装备,连续完成了扛舟奔袭、穿越水障、攀越斜墙、搬运弹药箱、攀越壕沟等12个高强度训练课目。官兵顽强的战斗作风、敢打敢拼的军人血性,赢得各国武官赞叹。

展现良好形象,锤炼过硬能力。随着中国军队对外交流不断拓展,海军陆战队官兵参加迎外活动频率大大增加,先后迎接了美、英、法、澳等50多个国家外事访问团或驻华武官代表团来访。不仅如此,他们还多次参加国际比武、军事比赛、联演联训等重大任务,在国际军事交流舞台上备受瞩目。近年来,该旅多次参加中泰系列联合演习,旅副参谋长王福友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多次联合训练,中泰两国海军陆战队员之间的协同越来越默契,携手执行地区反恐任务的能力不断增强。

2008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来访时,与官兵进行交流。
2012年5月,官兵参加“蓝色突击-2012”中泰联训时,与泰军开展爆破技能交流。(摄影/廖志勇)
2013年5月,该旅官兵为来访的外宾进行特战课目演示。(摄影/余文强)
2015年4月23日,多国武官代表团访问海军陆战队某旅时,参观该旅武器装备。(摄影/梁景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