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窗口”,展现自信与风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迎外部队建设发展掠影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

飞出大国空军的自信

撰文/唐 俊 魏 婉 特约记者 范以书

驻守改革开放前沿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是空军最早一批对外开放部队。几十年来,该部先后接待了57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批次外宾参观,为外军代表团进行飞行表演65次,展现了中国空军转型跨越的时代航迹。

最初只是营院参观、基层建设观摩,后来有了装备静态展示、飞行技术表演,再到如今开展同乘飞行、走出国门与外国同行同台竞技,该部在中外军事交流中展示出的中国空军形象,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精彩。

2018年5月,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与兄弟部队一同开展远海训练。(摄影/崔晓龙)
2000年6月,澳大利亚战区司令特里洛阿到该部参观时与官兵交流。
2004年5月,美军代表团访问该部时,官兵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飞行表演。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该部改装新机后,飞行表演成为外事活动的重头戏。回忆往事,副参谋长韩秋林向记者讲述了让他难忘的一次飞行表演。

那次飞行表演开始前,天气骤变,乌云密布。前来参观的美军代表团成员以为会取消飞行表演,时任部队长乔军却下定决心,正常组织表演。

几分钟后,一架架战机在众人视线中加力起飞冲进云层,其中两架在机场上空环绕一圈后轰鸣着从塔台上空掠过,紧接着又有4架战机超低空通场。顿时,观礼台上发出阵阵欢呼。短短十几分钟,飞行员们表演了双机编队、四机编队、超低空通场等高难度课目,代表团的惊叹声和掌声一直持续到最后一架飞机落地。

表演结束后,韩秋林和战友们走下飞机。曾驾驶F-16战斗机、B-52轰炸机参加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上校哈德,主动上前与他们握手。发现参与表演的飞行员有的才20多岁时,这位有着近30年飞龄的美军王牌飞行员忍不住称赞:“very good!”

“看,两次同乘,装备变了,角色变了,内涵也在变。”部队长楼学军拿出两张照片向记者介绍说,如今他们不只“迎进来”,也在努力“走出去”。

2005年10月,智利空军司令萨拉维亚来访时,与该部飞行员同乘飞行。
2005年8月,该部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

这两张不同时期的照片,记录着该部与外军交流的两个重要事件。2005年10月,来访的智利空军司令萨拉维亚上将与该部飞行员同机飞行,体验了国产战机的良好性能。2016年4月,该部官兵首次走出国门,数名飞行员与巴基斯坦飞行员同乘体验“幻影”战机,在实装实训中深化军事交流。

“与外军飞行员同台竞技,能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知自己、提高自己。”27岁就夺得空军“金头盔”的飞行大队长袁星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多次参加珠海航展,与多国飞行表演队交流学习;几度参加中外联合军演,飞出国门与外军深入切磋,用实力赢得了尊重。

踏着军队改革的鼓点,该部几经改革、几次改装,战机航迹越飞越远。今年以来,他们狠抓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战机多次飞向远海上空,为维护国家利益亮剑护航。

2011年8月,泰国皇家空军参谋军官代表团参观该部战机。
2016年4月,中巴空军开展联训,该部飞行员与巴基斯坦飞行员同乘飞行。(摄影/吴 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