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在黑土地上赓续传承

——黑龙江省军区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摄影并撰文/齐 凯 杨银满 特约记者 刘国顺 吕衍海

初夏,黑龙江各地抗战纪念馆、战斗遗址不时出现一队队佩戴“国防动员单位”臂章的官兵,他们带着思考而来,满怀激情而去。“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军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铸忠诚之魂、练打赢之功。

解开基因密码,传承红色“家谱”

“大雪原耸立着英雄雕像,抗联人血荐轩辕捍中华……”近日,黑龙江征兵宣传片《强军有我龙江兵》,登陆全省各电视台、网站,点击量、点赞数频创新高。

几年前,省军区机关调研时发现,官兵希望得到红色传统的激励滋润,为此建议赴江西、陕西等地的革命圣地参观见学。黑龙江这片热土地孕育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铁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何必舍近求远?首先要解开脚下的红色基因密码,理清“家谱”才能更有归属感。后来,省军区聘请军地党史军史专家踏访战斗遗址、寻访抗战老兵、收集官兵意见,拍摄完成12部专题教育片,下发部队供官兵学习,同时在黑龙江卫视播放,一时间好评如潮。

继制作《强军有我龙江兵》宣传片之后,他们组织编写《黑土地上的红色基因》教材,联合地方有关部门修复扩建900多处红色史馆、革命遗址,120多个军地共建红色教育基地挂牌,整理出版80多名抗战老兵的故事……

省军区组织官兵开展“我心向党”系列活动,提振官兵士气,砥砺战斗精神。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签名活动,激励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官兵走进东北抗联博物馆学习抗联先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强化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使命感、责任感。

不断检视初心,融入红色“家风”

“宁儿: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黑龙江省军区直属队“红色故事会”上,战士小张深情讲述赵一曼的故事。谁能想到,几个月前他还曾因训练太苦萌生过离队的念头。小张的转变来自于聆听94岁的抗联老兵李敏的报告,来自于品读东北抗联英雄故事。对东北抗联历史越了解,小张的训练成绩提高得越快,如今他还成为抗联精神的宣讲员。

“教育只有进入灵魂深处,才能真正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省军区政委杨俊兴说,近年来,省军区持续开展“千里边关党旗红”“强军路上龙江兵”等主题实践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践行强军目标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每周党日活动讲一个红色故事,树一名优秀党员,让强军之歌激荡官兵精神高地。

去年,哈尔滨警备区有6名同志面临退休,在接替人员没有选配到位的情况下,他们坚守岗位、干劲不减:香坊区人武部政委张宝林带领官兵高标准完成全市正规化建设试点任务,尚志市人武部政委宋国权抗洪一线冲锋在前……

官兵向抗联无名烈士雕塑敬献鲜花,深切缅怀抗联英烈。
组织官兵重走“英雄剿匪路”,培塑官兵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
邀请抗联老战士李敏为官兵宣讲抗联精神。
青年官兵在赵一曼塑像前开展团日活动。

破除和平积弊,擦亮红色“家规”

“以为靠吃老本也能碾压一片,对新大纲的学习根本没放在心上,结果吃了败仗。”不久前,省军区组织国防动员参谋业务比武,曾在国际侦察兵比武中摘金夺银的某人武部副部长,居然垫了底。“打通强军路上的‘最后一公里’,首先要清除思想上的‘拦路虎’。”省军区党委感到,个别人还存在“后备后用、后备无用”等思想,这些错误观念不根除,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就是一句空话。

为此,省军区组织开展“一个对照、四个想一想”活动:对照革命先烈,想一想当兵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赢差了啥?向和平积弊宣战。

记者在该省军区采访期间,正赶上省军区首长机关封闭集训。晚上10时,集训地的战术作业室内依然灯火通明。数十名机关干部正在加班训练:有的在钻研国防动员理论,有的在拟制动员文书,有的在标绘动员要图。省军区司令员李雷告诉记者:“这次集训,省军区领导带头,机关干部分批参加,一个不落,逐个过关。”

苦练军事本领,投身强军实践。
省军区加强所属人武部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组织歌咏比赛,唱响红色歌曲。
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抗联精神,汲取红色营养。

编辑/穆可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