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争雄风云会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全专业全要素全流程大比武见闻

摄影并撰文/张雅东 叶 红 张日荣 秦庆刚 陈德权

夕阳西下,单兵综合演练课目比武落下帷幕,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松骨峰英雄团”四连班长沈严有些失落。他本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成绩揭晓却仅位列第三。

“种子选手折戟比武场,丢的是名次,暴露的是短板。”据了解,这次比武全专业覆盖、全要素融合、全流程连贯,竞赛模式由以往的单项竞技向综合较量转变,仅单兵综合演练一项就融合了按图行进、战场救护、步枪射击等7项单兵必备技能,一个短板课目就可能让“种子选手”名落孙山。

99A主战坦克行进间射击。

他们基于新大纲,建立内容递增、标准递进、能力递升的比武考核机制,覆盖多兵种,涵盖多层级,融合多课目。从“营连主官”到“营连指挥员”,一词之变,缩小的是与战场的距离;部分课目选拔甚至要“过关升级”,防止出现比武“拼尖子”、练兵“脱产比”现象。

这次千人大比武,该师依据作战能力确定内容,依托野外条件构设环境,按照作战流程设置比武课目,最大限度挖掘作战潜能,使比武指向更贴近实战。

此次比武,最出人意料的是:3个比武专业竟没有评比名次!

成绩张榜公布后,某机步团战士李志军接连看了3遍才确定榴弹发射器射击专业的冠军处是空缺。他的成绩本位列此专业射击课目第一,但因整体成绩只达到及格水平,经评审后决定,不评比名次,只通报成绩。与之相似,通用机枪越野射击和加榴炮装定改装诸元与瞄准两个专业比武的第一名也是醒目的空缺。

5名营连指挥员拟制战斗命令部署不合理,3个班进攻战斗课目任务分配不合理,4名机关干部一体化信息指挥平台操作要素不全……“比武竞赛情况报告”居然点出了18个倾向性问题,不少还被列入“和平积弊”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

“训练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对此,师党委态度坚决:名次不能降低标准,更不能差中选优。未来战争是综合实力的较量,多课目群众性比武使一线指挥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训练中的短板弱项,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龙虎榜上的3处空缺等着下次比武冠军去填补。

营连指挥员在野外条件下标绘决心要图。
侦察兵按图行进20公里后,接受极限体能考验。
通信专业依托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组织信息通联比武。
工兵架桥车紧张作业。
北斗手持机操作。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