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接近战场

——空军某训练基地紧贴实战开展教学活动掠影

摄影并撰文/申卫红 刘汉宝 王海军

“机场受到空袭,跑道留有疑似未爆弹,保障设备损毁严重……”“立刻组织抢修!”

6月1日,一阵刺耳的空袭警报声响彻营区,空军某训练基地数支由教员和学员组成的机场保障应急分队立即开赴现场,迅速展开实战化应急处置教学训练。

胶东某机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各应急分队抵达现场后,立即展开作业。在机场未爆弹排除教学现场,教员王明琨右手拿雷管,左手拿TNT药块,将雷管轻轻插入药块内,并用胶带绑扎,操作过程严谨,动作细致准确。现场不时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学员们屏气凝神,依次进行排爆作业。

“未爆弹排除,是最贴近实战,也是最危险的训练课目。”王明琨说,只有设置逼真的战场环境,营造浓厚的实战化教学氛围,才能锤炼学员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实战能力。”

跑道损坏、设备趴窝、供电中断……接二连三的突发情况给学员们带来真实的战场体验。笔者在现场看到,各专业教员根据设置的实训课目,按照战场破坏样式、发生故障种类、解决实施办法等具体步骤,井然有序地展开教学。

基地主任安兆明在教学现场介绍,他们紧盯作战样式和保障模式的变革,牢固树立“为战而训”的办学导向,大抓实战化训练,让教学紧贴战场需求,确保教学与战斗力实现“无缝对接”。

学员进行射击训练。
机场遭“敌”空袭。
航模操作训练。
学员在夜间紧急出动。
地表未爆弹排除操作。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