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闪耀撒哈拉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履行和平使命纪实

摄影并撰文/韩立建 安东海 特约记者 谭长俊

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快反班进行应急出动演练。
 

5月下旬,以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为主体组建的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圆满完成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轮换交接凯旋。

马里是联合国公认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自去年5月部署至马里维和任务区以来,警卫分队官兵面临当地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政治环境日趋复杂、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等多重考验。

“维和任务区就是战场,弹炮无情,只有抢占先机才能胜券在握。”据指挥长章海军介绍,抵达马里任务区1年来,他们严格按照“精细规范、常态实备、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的目标狠抓精细化练兵备战,制订了完备的应急处突行动预案,达到“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情况一秒钟反应、营区一体化响应”的实战标准。

马里加奥地区盘踞着4股武装力量,还有5个气焰嚣张的恐怖组织。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警卫分队持续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使指挥流程不断精确,部队行动不断提速。

快反小组展开营区搜捕行动。
狙击手展开精确火力打击。
三中队中队长常文坛按照联合国规定程序喊话,警示靠近营区的不明身份人员。
迅即出动支援哨位。
快速支援营区重点哨位。
沙尘暴来袭,官兵坚守岗位。

去年12月20日,联马团训练与评估处长亚历克斯·卡恩中校,在评估讲评期间突然下达“拉动快反力量”的命令,快反中队的出色表现令他惊讶:“中国军人的反应速度让人不可思议。”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尼苏兹扎曼准将说:“中国警卫分队反应迅速,处置情况专业,在马里,有你们守卫我感到很放心!”

1年来,按照联合国出兵声明, 警卫分队执行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安全保卫、超级营地安全防卫和应急支援等作战任务,先后完成武装巡逻任务332次,警戒护卫任务217次,成功处置突发险情32起,赢得联马团官员和维和友军的高度赞誉。

今年5月12日,联马团司令迪康尼克向警卫分队授予最高集体荣誉“司令嘉奖”,以表彰警卫分队对推进马里和平进程所作出的特殊贡献,称赞中国警卫是“最专业力量”和“防卫精英”。

武装巡逻车队行驶在加奥街道上。
密切注视沿途情况。
联马团副司令员阿马杜·凯恩少将检验拉动警卫分队快反力量,给予高度评价。
轮式装甲车实射赤磷弹,掩护快反战斗小组。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