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头可断,志不可夺  杨闇公

杨闇公(1898-1927),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还是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四川的开拓者。

1917年,杨闇公东渡日本求学。1919年,为声援国内五四运动,他组织留日同学与爱国华侨到中国驻日公使馆门前请愿示威,在与前来镇压的日本宪警搏斗中被捕,身陷囹圄8个月。

1920年,杨闇公回国,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2月,经党中央批准,杨闇公领导成立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当选为书记。同年10月,他与朱德、刘伯承等组成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兼任军委书记。参与策划顺(庆)、泸(州)起义,在四川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

1927年重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三三一惨案,杨闇公不幸被捕,反动派对他威逼利诱、残酷折磨,但他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敌人以死威胁:“难道你不怕死吗?”他回答道:“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

1927年4月6日,杨闇公被反动军阀割舌、断手、剜目后,身中三弹,壮烈牺牲于重庆佛图关。

  (新华社记者 周闻韬)

中共早期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  汪寿华

汪寿华(1901-1927),原名何纪元,字介尘,浙江诸暨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组织者和领导人。

1921年4月,汪寿华赴苏联学习,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汪寿华奉召回国。不久,上海爆发了五卅反帝运动。汪寿华担任上海总工会宣传科主任,协助李立三、刘华、刘少奇领导工人运动。在李立三、刘少奇被迫离沪,刘华牺牲后,他自告奋勇挑起了上海总工会代理委员长的重任。

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汪寿华参与指挥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汪寿华任中共中央特别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负责联络上海各派政治势力,共同反对北洋军阀的统治,筹建上海民众政权。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后,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成立,他任临时市政府委员、常委,上海总工会委员长。

4月初,国民党反动派阴谋破坏工人纠察队,汪寿华领导工人进行坚决反击。他曾说:“为了党和工人阶级的事业,我宁愿牺牲一切。”4月11日夜,在蒋介石授意下,杜月笙在其公馆诱捕了汪寿华,把他塞进麻袋,运到枫林桥活埋。

(新华社记者 唐弢)

为革命我们不怕牺牲  谢文锦

谢文锦(1894-1927),浙江永嘉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刘少奇、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等人被党派遣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春,谢文锦回国,担任共产国际代表、苏联军事政治顾问鲍罗廷的翻译,并任中共中央秘书。

1924年秋,谢文锦按党中央指示到浙南传播革命思想,创建了浙南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温州独立支部,这是浙江省直属中央领导的第一个党组织。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时,谢文锦任上海总工会总务科副主任,他和李立三、刘少奇、汪寿华等一起发动工人罢工和示威游行。9月,被选为上海总工会党团成员。

1927年2月,谢文锦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组织领导工作。4月上旬,大革命形势急转直下。谢文锦等人敏锐地察觉到事态有变,他要求南京的党团员,对反对革命的行为进行反击。4月10日夜,谢文锦主持召开南京地委扩大会议,被国民党特务侦缉队包围了会场,谢文锦等人不幸被捕。凶残的国民党特务对他们使用了极其残酷的刑罚,威胁利诱,软硬兼施,但谢文锦等人宁死不屈,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气节。3天后,谢文锦等人被秘密杀害。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  萧楚女

萧楚女(1893-1927),出生于湖北汉阳,原名树烈,学名楚汝,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理论家、教育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

1911年武昌起义时,萧楚女投军参加了阳夏保卫战。辛亥革命后,他进入武昌实业学校学习,毕业后在《大汉报》和《崇德报》任编辑,经常用“楚女”笔名发表文章,从此开始以手中的笔为武器,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真理,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罪行。

1923年6月,萧楚女在重庆担任《新蜀报》主笔,撰写了大量的政论、社论。他的文章笔锋犀利,战斗性强,连反动派所控制的报刊也不得不赞叹萧楚女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1924年8月,萧楚女任中共中央驻四川特派员,10月组织四川平民学社,出版刊物《爝光》。1925年6月,戴季陶主义出笼后,萧楚女写作《国民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一书,批驳戴季陶对共产党的攻击和污蔑。他还撰文开展了对国家主义派的批判。

1926年1月后,萧楚女到广州先后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干事兼中国国民党政治讲习班教授、黄埔军校政治教官等职。1927年4月,萧楚女在广州反革命大屠杀中被逮捕,4月22日被杀害于狱中。

  (新华社记者 冯国栋)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