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盾”忠诚捍卫万里海疆

——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海口舰纪事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雷 陈国全 特约记者 李 唐 周启青 通讯员 王 栋

今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的一员,海口舰光荣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海口舰,与官兵们一起航行,共进午餐,亲切询问官兵的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

海口舰党委始终把光荣接受习主席视察检阅,作为最高荣耀、最大鼓舞、最强号角,激励官兵不负领袖重托,在远海大洋矢志练兵备战,锻造忠实捍卫万里海疆的深蓝利剑。

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口舰每到一处都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

矢志打赢——

锻造精武强能、敢打必胜的深蓝利剑

“不怕狂风巨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矗立在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营区主干道上的这句标语,既是海口舰官兵的精神坐标,也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2014年,海口舰奉命执行搜救任务紧急出航,创造了海军舰艇非值班状态出动速度最快、执行任务时间最长和跨越海域最广的纪录。

应战而生,向战而行。海口舰党委始终紧盯强军目标,磨砺官兵慑战止战敢战胜战的过硬本领,定期召开战备形势分析会,深入查找与能打胜仗不符的陈规陋习,引导全舰官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平时常备不懈,战时方能闻令即动,不负重托。”海口舰舰长樊继功说。

那年,在一次实弹演习中,海口舰奉命抗击某新型导弹。该型导弹速度极快,弹道复杂,抗击难度高。

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海口舰官兵克敌制胜的决心不变。演习当天,导弹区队长李卫华果断按下发射按钮,两枚导弹直扑目标而去,成功拦截来袭导弹。

针对练兵备战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海口舰集中组织力量对重难点课题攻关,多个实战课目训练实现重大突破。近年来,他们先后形成3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其中12项被海军推广。

海口舰参加实弹演习。
官兵对海情进行观察。
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左一)在进行备航部署。
海口舰政委邹琰在舰训前与官兵共话使命。

薪火相传——

打造作风扎实、精武善战的人才方阵

“如果把海口舰比作一座大厦,首批舰员就是这座大厦的基石。”调入海口舰之初,副对空长郭学辉就感受到了舰上专业骨干的独特魅力——技术过硬、作风扎实,个个都是精武善战的“刀尖子”。

海口舰是国产某新型导弹驱逐舰的首批舰艇,搭载的多项装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是一座现代化的“科技城堡”。为了驾驭高技术装备,舰党委按照“培养一名尖子,带出一批骨干,撑起一个系统,驾驭一艘战舰”理念,出台《人才培养远景规划》,通过组织课题攻关、推动技术革新、完善军地联合培训机制等,孵化形成“人才矩阵”。

近年来,海口舰有10余名官兵在海军比武中获得冠军,200余人次在舰队、支队组织的竞赛考核中摘金夺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兄弟部队输送骨干人才100余人,是名副其实的人才“种子舰”。

海口舰在亚丁湾为商船护航。
海口舰出访期间,外国民众登舰参观。
战士们精心维护装备。
海口舰女兵。

走向国际——

打造全面过硬、形象一流的海军名片

入列以来,海口舰先后访问7个国家、17次靠泊外国港口,与外军组织观摩座谈26次……随着海军使命任务的拓展,海口舰执行远洋护航、联演联训、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日益频繁,经常战斗在远海大洋,活跃在国际舞台,成为中国海军一张亮丽的名片。

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舰艇编队,代表我国赴亚丁湾执行首批护航任务。

首次护航,海口舰连续航行124天不靠港,为27批次104艘船只伴随护航,成功解救被海盗追击的利比里亚籍商船、遭海盗袭击的“雁荡海”号货轮,接护被海盗劫持的“天裕8号”渔船,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被国际海事组织授予“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此后,他们又执行了第10批、第27批护航任务。

三度出征亚丁湾,海口舰航行7万余海里,为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保驾护航,成功解救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有效处置疑似海盗小艇400余艘次。2015年9月,海口舰被海军授予“护航先锋舰”荣誉称号。

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期间,海口舰进行舰机协同训练。
海口舰解揽起锚奔赴新征程。
二级军士长王东在高温高噪声环境中对柴油机进行巡查。
二级军士长周帅(右)在燃机舱指导战士张凯泽监测重点部位参数变化。

2014年,海口舰参加多国海上演练,与来自20多个国家的舰艇同台竞技,出色完成了各项演习课目,展现了国威军威。

舰党委把每一次对外交流都当成“开放的军事课堂”,常态开展“我与外军比样子”活动,靠泊外国港口前组织官兵学纪律、学英语、学民俗、学礼仪,引领官兵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利用舰艇开放日、甲板招待会等时机鼓励官兵与外军交流学习,既展示人民海军的专业化素养,又拓展了官兵视野。

海口舰进行编队航行。
官兵收集整理海空情报。
精心维护主炮。
空中俯瞰海口舰。
2018年4月12日,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口舰,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之一,光荣接受了习主席检阅。

编 辑/穆瑞林 学 员 杨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