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太行山

——直击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侦察班比武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东辉 张东青 特约记者 张永进 记者 穆瑞林

7月11日至18日,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在石家庄举行,来自陆军侦察部队的400余名侦察尖兵围绕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激烈比拼。这次竞赛是陆军“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的其中一场,比武竞赛的所有课目,全部按照实战化背景设置。在内容安排上,突出打仗的关键能力,突出参赛单位的核心岗位,突出侦察情报的专业特色;在标准要求上,坚持抽考课目基于大纲,推荐课目高于大纲,充分检验侦察情报部队训练水平,以高水平比武竞赛牵引军事训练高质量发展。

深夜,官兵们冒着大雨研究行动方案。

跳雷、绊发雷、压发雷组成的混合雷场危机四伏;崖壁、深坑、水滩等障碍密布路线全程……7月中旬,陆军“侦察奇兵-2018”比武竞赛在太行山麓打响,400余名侦察尖兵就数十项高难度实战化课目展开激烈角逐,其中侦察班比武持续时间最长、对抗最为激烈。

7月16日凌晨1点,太行山下夜黑如墨。6个侦察班战士全副武装,蓄势待发,迎接他们的将是两天一夜的高负荷连续作战。

比武竞赛动员大会上,参赛队员士气高昂。
考官认真检测构工伪装是否达标。
在大山深处利用绳索攀爬。
前行路上障碍重重,阻挡不住官兵求胜的脚步。

“4个小时快速渗透,按要求在5点前抵达××水库。”考官宣布竞赛规则后,各班依次向山上进发。这次比武,按照实战要求,每名队员武器装具携带齐全,光背囊就有15公斤重。在夜色中,他们要翻越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山高路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

经过连夜徒步渗透,临近天明,他们终于抵近“敌”障碍区。在一个岔路口前,六班队员对前进路线发生了分歧。 此处林木茂密、磁场复杂,很难判定方位,紧张焦躁的情绪悄然在队员心中蔓延。这时,班长罗杨派一名战士攀登到制高点寻找参照物,然后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判断,我手指方向为现地北方,我们应该调整路线……”几分钟后,罗杨带领大家继续前进。

侦察兵在考官的监督下小心翼翼地通过“雷场”。
在夜间展开目标侦察。
参赛队员利用绳索横渡沟壑。

一路前行,危机重重。

“前方路口发现‘敌’检查站!”

一班班长苏宗怀迅速命令班组成员进行化装伪装,并分散行动、分批通过,降低暴露风险。

不一会儿,检查站三三两两地出现各种人员——有人穿裙戴帽假扮成年轻女性,有人操着浓重方言扮成当地农民,还有人蓬头垢面伪装成社会闲散人员……“干什么的?从哪里来?要往哪去?”面对考官的盘问,他们根据身份随机应变、从容应对,成功“蒙混过关”。

侦察兵化装通过检查站。
考官宣布竞赛规则。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一班行进在乡间小路上,忽然遭“敌”伏击。全班立即散开卧倒,然后采用交替掩护的方式,迅速穿越“敌”火力区。

枪声渐渐远去,战士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前方一座5米多高的崖壁又挡住去路。崖壁陡峭光滑,没有任何可以借力攀登的地方。如果绕行则要多走几公里山路。“搭人墙!”班长苏宗怀简单分工后,大家协力配合搭起人墙,随后,队员们利用绳索依次攀上崖壁。

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后,队员们体力消耗很大,急需补充能量。就在他们进行钻木取火和野炊课目比武时,突然天降大雨,刚燃起的火一下子就被浇灭。大家用木棍、雨衣和野草搭建成简易“灶房”,等做好“饭”时,侦察兵们浑身都被雨水浇透了。

在比武过程中,参赛队员经受种种严峻考验,不断挑战生理与心理的极限。比武结束后,队员们虽然精疲力尽,但脸上却都露出胜利的笑容。

官兵们在雨中进行野战生存课目比武。
武装泅渡课目比武 。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