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黑山“鲁滨逊”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飞行员野外生存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田旭辉 孙德生 张 政 陈 浩

夏日,骄阳似火。东北老黑山上,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在山林间穿梭,与狡猾的“敌军”周旋;同时,他们还要接受自然环境的挑战,确保生存和战力……这是该旅依据《飞行人员航空救生训练大纲》,立足实战条件和驻地资源,组织飞行员野外生存训练中的场景。

在未来战争中,作战环境将更为复杂,航空兵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繁重而艰巨。无论平时还是战时,飞行员若无必要的野外生存知识和技能,生命必将受到威胁。

野外生存训练正是为了应对这种威胁而展开的。该旅紧贴实战设置各种复杂情况,组织了搭建隐蔽场所、制作狩猎工具与狩猎、野生动植物辨识等9项内容的培训教学,设置逃脱追捕、漂浮、求救联络等12项课目,大力拓展训练边界,全面提升飞行员在极限条件下生理、心理承受能力。

夜晚发射信号弹求救。

深山老林,强者方能生存,飞行员们个个都成了“鲁滨逊”(科幻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主人公)。

他们熟练使用生存刀,制作弓箭、弹弓、绳套等狩猎工具,猎杀野兔、野鸡,沿途采摘蕨菜、野果。在深山野林,各种情况不可预期,险情接踵而至。山区天气多变,积雨云瞬间移至山头上空,他们拿出救生伞,选择合适地点火速搭设帐篷。 求救联络也是必须掌握的技能:根据参训专业的不同,参与漂浮训练的飞行员依据云层厚度调整反光角度,在自救艇上利用太阳反光镜向远处发送信号;另一组飞行员操纵救生电台,观察、判断位置,而后迅速到宽阔空地释放求救光烟信号,负责搜救的直升机锁定目标后立即悬停查证……

通过野外生存训练,飞行员既强化了临战思维,也锤炼了野外生存本领,进一步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使用链锯制作狩猎工具。
使用反光镜求救。
搭建隐蔽场所。
吸引救援直升机注意。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