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急,与死神争夺生命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二○二医院批量伤员后送救治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 汪学潮 特约记者 赵佳庆

盛夏,东北某临时站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02医院依托卫生列车组织批量伤员后送救治演练正紧张进行。一批批急需后送治疗的“伤员”被送到站台,医疗队员迅速将其按伤情轻重分类,送往列车的相应位置进行救治。

参加演练的卫生列车共编组7节,其中重伤层流手术车1节、轻伤救治车3节、指挥医技后勤保障车1节、移动病房2节。该中心领导说,一列卫生列车一次可运送卧位伤员500名以上,且列车正常时速不受影响,还可加挂餐车,为长途后送提供饮食保障。

快速转运“伤员”。

卫生列车首先接收重症“伤员”。负责站台接诊的医护人员使用轮式担架,快速将他们运送到重伤层流手术车厢进行急救;通过敞开的“车窗”,把担架上的轻“伤员”和需后送继续救治的“伤病员”送进轻伤救治车厢或移动病房。

一名火器伤患者的手臂大面积烧伤,头部和腿部还受到不同程度的外伤。卫生列车接收“伤员”后,立即进行急救处置。记者在现场看到,卫生列车内,呼叫系统、监控系统、心电监护、麻醉机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快速移动中的小型医院。

据介绍,这次演练是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按照“联战联训联保”要求,深入探索伤员后送保障救治方法的实际举措。他们协同地方铁路车务、车辆、机务、电务等十几个部门,制订了《医疗列车改造军地快速协同方案》,努力解决批量伤员快速后送中存在的难题,实现“在后送中救治、在救治中后送”的目的,确保伤员得到及时妥善救治。

在卫生列车内对“伤员”实施手术。
“伤员”转乘。
监控指挥。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