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闻征鼓 风云壮阔四十年

——40年来我军重大演习演训活动经典画面扫描

“向前向前向前!”40年来,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嘹亮的军歌,人民军队高歌猛进、砥砺前行。如果把我军的历史比作慷慨奋进的旋律,那么改革开放40年无疑是一段激荡人心的交响。40年改革发展,催生了中国军队的巨大变化,铸就了我军编年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40年来,人民军队枕戈待旦,不断提升军事训练水平,锤炼战场制胜能力。40年风云激荡,40年金戈铁马。在一次次重大演习演训活动中,人民军队得到淬火历练,一代代官兵百炼成钢。

本期,请与我们一起重温40年来我军重大演习演训活动的经典画面,倾听人民军队铿锵前进的足音,感受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恢宏图景。

——本刊编辑部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刘欣欣

执行:刘欣欣 宋 雯

设计:赵 林

1981年9月华北军事演习

1981年9月,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在华北某地举行了一次现代条件下的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按照现代战争要求,立足现有装备演练各种作战本领。演习中,步兵、装甲兵、炮兵、工程兵、空军航空兵、空降兵等诸军兵种密切协同,红蓝两军对阵激战,较好地体现了现代战争的特点,达到了预期目的。军事指挥、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组织严密,展现了一幅人民战争无穷威力的壮丽图景,充分显示出我军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和战斗作风,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出色的指挥艺术和熟练的战术技术。

火箭布雷车发射布雷弹。
直升机输送战斗部队。
发发炮弹准确飞向“敌”阵地。
炮兵准备好充足的炮弹。
顽强战斗,坚守阵地。

1985年10月激光、电子模拟器材实兵对抗演习

1985年10月17日,总参谋部军训部组织了一次激光、电子模拟器材实兵对抗演习。双方参演人员操纵装有激光、电子模拟器的武器,各自真瞄真打,但打出去的不是实弹,而是与实弹射击方向一致的激光束、电子波。击中目标后,被击中的人或武器上的激光接收机就会自动点燃彩烟,以示中弹失去战斗力。同时,立即切断武器的发射电源,不能继续使用。演习中的炮火显示、地雷炸响也用模拟器和电子模拟雷代替,效果几乎与实装相同。

这种演习在我军训练史上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我军在运用科学技术研制训练模拟器材及训练手段现代化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反坦克导弹激光模拟器,可模拟导弹飞行轨迹,保证训练效果。
运用装有激光、电子模拟器的武器开展训练。
机动灵活的一〇五车载无后坐力炮,装上射击激光模拟器后,更加神出鬼没。被击中的坦克腾起了烟雾。
在炮火掩护下,步兵在行进间下车,迅速突破“敌”前沿阵地。

1991年9月军事训练成果汇报演练

1991年9月10日清晨,20发红色信号弹,从宁静的山野腾空而起。刹那间,长城脚下的古战场上,坦克、装甲车以排山倒海之势隆隆而来;火箭炮、加农炮、榴弹炮等各种火炮以“战争之神”的威严,发出令大地颤抖的怒吼;武装直升机时而拉起,时而俯冲,以强大的火力支援地面步兵、装甲兵作战。

这是北京军区组织的军事训练成果汇报演练。参加这次汇报演练的,有来自北京军区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侦察兵、通信兵、防化兵以及民兵、预备役等精锐之师,还有新组建的陆军航空兵。官兵先后演练了26个课目,展示出人民军队的过硬军政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体现出军队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军事训练的最新成果。

更换野战坦克炮塔,保障坦克持续作战能力。
协同作战,立体进攻。
野战通信枢纽综合演练。
用爆破法开设防坦克壕,迟滞“敌”坦克的冲击。
行进中的坦克部队。

1995年10月海军诸兵种实兵实弹合成演习

1995年10月,中国海军在黄海举行规模盛大的诸兵种实兵实弹合成演习。

演习现场,蓝方侦察机、电子干扰机临空对红方舰艇编队实施空中侦察和电子战,红方立即进行反侦察和抗干扰部署。红、蓝双方战斗机群穿云破雾,在空中展开激烈格斗;空空导弹、舰空导弹相继发射,各显神威!在导弹和大炮织成的强大火力掩护下,海军陆战队搭乘水陆两用坦克、两栖装甲车、冲锋舟、气垫船和舰载机等,勇猛地冲向海岸,多梯次的登陆编队也从海上、空中冲击上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取滩头阵地。

这次海上大演习,充分显示了中国海军装备质量有了新的发展,海上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干扰火箭弹发射。
航空导弹发射。
水陆两用坦克和装甲车泛水。
航行中的攻击型核潜艇。
反潜直升机投放鱼雷。

1996年3月东南沿海海空实弹演习

1996年3月间,我陆海空三军和第二炮兵部队在东南沿海进行军事演习和导弹发射训练,再一次展现了我军优良的军政素质和高昂的士气,表明我军在现代条件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显示了我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多舰种、多方位导弹攻击,多艘驱逐舰、护卫舰导弹齐射,海上诸兵种合同打击“敌”舰艇编队,展示了现代海战的恢宏场面。
第二炮兵部队发射4枚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圆满完成了地对地导弹向东海和南海海域的发射训练任务。
水陆两用装甲车向“敌”阵地发起攻击。
由海军多种舰艇和民用船只组成的登陆编队,在强大的火力支援下,粉碎了“敌军”的拦阻行动。
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电子干扰机、侦察机组成的强大突击集团,展开空中打击演练。

1999年9月诸军兵种联合渡海登陆作战实兵演习

1999年9月上旬,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浙东、粤南沿海举行了大规模的诸军兵种联合渡海登陆作战实兵演习。

大批新装备使陆海空三军在作战中如虎添翼。先进的作战舰艇、飞机和电子干扰设备使我军能够有效地夺取制海、制空和制电磁权;登陆舰艇、气垫船和直升机等现代登陆输送工具使进攻更加势不可当;数字化炮兵作战系统使“战争之神”反应更加灵敏;覆盖各军兵种、各指挥层次的自动化指挥网络与无人侦察机、战场侦察系统相配合,大大提高了作战指挥效能。演习的成功表明,我军现代化建设水平和联合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高。

南海某海区,陆海空三军数万精兵渡海登陆联合作战演练同时在两个方向展开。
东海某海区,由登陆舰艇和近千艘民船运送的数万精兵,在海军舰艇编队、空军作战机群的火力掩护下,向“守敌”发起攻击。
战机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向“敌”发起攻击。
两栖步兵搭乘民船武装泅渡登陆。

2005年8月“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这是两国首次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旨在提高两军有效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作战能力。

中俄两军在联合军事演习中共同完成了沙盘推演,陆、海、空实兵联合作战,海上封锁、两栖登陆和强制隔离作战等课目的演练。演习跨越两国陆、海、空域,参演军兵种齐全,近万人参加。

我直升机搭载特种兵垂直登陆。
中俄双方各86名伞兵从同一高度——800米高空飘然而下。
我新战机穿云破雾迅速跃升到4000米高空,实施编队进攻、战术机动。
首次公开亮相的我海军某型潜艇使用潜对舰导弹打击“敌”舰艇编队。
联合部队炮兵群对“敌”实施炮火袭击。

2005年11月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境外演兵

2005年11月8日至12月25日,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从湛江起航,历时47天,总航程1.1万多海里,先后成功访问了巴基斯坦的卡拉奇港、印度的科钦港、泰国的梭桃邑港。

访问期间,由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海军举行了代号为“中巴友谊-2005”“中印友谊-2005”“中泰友谊-2005”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这3场演习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境外举行联合军演,实现了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职能使命的新拓展,掀开了我海军对外交往史上的崭新篇章。

2005年12月1日下午2时40分,“中印友谊-2005”联合搜救演习圆满结束。图为我“微山湖”舰对两军参演舰艇实施双向综合补给。
我舰载直升机迅速起飞实施搜救。
2005年11月24日,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海军在阿拉伯海举行“中巴友谊-2005”联合搜救演习。图为中巴海军联合编队实施海空立体搜救。
2005年12月13日,“中泰友谊-2005”联合搜救演习在泰国湾南部区域举行。图为中泰海军舰艇在对“遇险”商船进行援救。

2007年8月“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7年8月9日至17日,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4000余名官兵、数百辆战车和近百架战机,在中国乌鲁木齐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共同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全体成员国共同组织实施的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演习,经过联合侦察、夺控要点、分区清剿、机动打援、立体追歼等5个作战行动,参演官兵一举全歼了“恐怖分子”,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硝烟弥漫的演习场上,我参演官兵与各成员国参演官兵密切协同,统一行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携手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与意志。

中方突击队员对“敌”发起攻击。
我参演空军歼轰-7机群在我运输机的引领下,顺利抵达俄方演习地域。
中方步兵利用喷火枪摧毁障碍。
我伊尔-76运输机首次在境外实施伞兵战斗车三件连投,获得成功。
我方步战协同进行攻坚围合。

2009年8月“跨越-2009”跨区实兵演习

2009年8月至9月,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参加了“跨越-2009”军事演习,参演总兵力近5万人。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达2400多公里。除此之外,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也出动了部分兵力和多种机型参加演习。

同时组织4个军区所属4个建制师进行跨区基地化训练演习,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演习全面检验和提高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

“跨越-2009·确山”演习中,民航飞机运送兵力。
“跨越-2009·鹿寨”演习中,济南军区某师在信息对抗中探索跨区训练的方法路子。
“跨越-2009·洮南”演习中,兰州军区某师向蓝军阵地发起攻击。
“跨越-2009·青铜峡”演习中,红箭-8导弹实施精确打击。

2010年10月“使命行动-2010”集团军跨区机动演习

2010年11月3日,历时20余天的“使命行动-2010”集团军跨区机动演习成功落幕。这是我军首次组织的联合战役军团战略投送演习,也是首次由总部统一筹划设计、三个军区同时组织实施的战役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所属3个集团军首长机关带部分实兵,总兵力3万余人,机动总里程1万余公里。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出动运输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参加空中力量投送和实兵行动演练。

此次演习以陆空联合为基本形式,重点检验和锻炼了参演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突出了陆空联合、实兵检验和信息化、野战化等特点。

架设浮桥强渡黄河。
搭载民航客机实施快速机动。
摩托化开进,战风斗雪日夜兼程。
炮兵群对“敌”阵地实施火力急袭。

2012年4月“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这次中俄联演是一次开创性合作,演习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意义,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

这次演习规模大、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我方派出哈尔滨舰、舟山舰、徐州舰等各型舰艇20多艘、飞机22架、特战分队2个,演练课目覆盖空中、水面、水下和特种作战等内容;俄方兵力多为俄太平洋舰队主力作战舰艇,有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等。

演习按照作战筹划、图上作业、实兵实弹演习、海上阅兵、总结交流的顺序进行,重点演练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课目。

4月26日上午9时30分,中俄双方舰艇编队在预定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练。
4月26日下午,盛大的海上阅兵仪式在黄海某海域举行。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从直升机滑降至“被劫”商船解救“人质”。
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快速登舰。

2013年7月“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13年7月8日至11日,中俄海军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举行“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海军历次中外联合演习中,“海上联合-2013”是我海军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参演兵力来自北海、南海两个舰队,包括7艘舰艇、3架舰载直升机和一个特战分队。同时,这也是中国海军首次组织大型舰艇编队远离基地,在无保障体系依托的情况下,赴海外举行联合演习。

中俄海军舰艇以混编的方式演练了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海上补给、通过“敌”潜艇威胁区、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打击海上目标、海上联合搜救、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等课目,充分展示了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穿越对马海峡。
联合防卫。

2013年8月“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13年8月15日,“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习,在俄中部军区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举行。双方共投入兵力1000多人,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等近百台,20多架歼击轰炸机和直升机参演。中俄两军密切协同,配合默契,分先期侦察、实施封控、摧毁恐怖武装主力、追歼残敌等阶段完成了演习。

“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共分为兵力投送与部署、战役筹划和战役实施3个阶段。在兵力投送与部署阶段,主要演练了组织部队向预定地域投送,建立反恐作战部署;在战役筹划阶段,主要演练了协调战役企图、定下战役决心、拟制作战计划、组织战役协同等;在战役实施阶段,主要组织实兵演习。

中俄双方参演官兵协同作战攻入帕什纳镇,围歼“恐怖分子”。
我陆航飞行员远程机动参加中俄联演。

2014年4月“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实兵演习

2014年4月23日,“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文莱等8个国家的19艘舰艇、7架直升机及陆战队员参加演习。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

演习开始后,参演兵力编成3个联合编队同步展开编队通信演练,并分头组织实施其他课目演习。

第一联合编队由中方导弹护卫舰葫芦岛舰、临沂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与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号护卫舰、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组成,进行编队运动和海上补给课目演习。

第二联合编队由中方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导弹驱逐舰青岛舰、沈阳舰及和平方舟医院船等6艘舰艇与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组成,进行联合救援演习,包括海空联合搜救、救援失事船舶和搜索、定位以及识别水下可疑目标等3项内容。

第三联合编队由中方导弹护卫舰哈尔滨舰、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组成,进行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课目的演习,由中方舰艇北救122船模拟被劫商船。

多国舰艇联合实施海上救援。
中方救援直升机准备起飞。
中印特战队员顺利解救“被劫”商船和船员。
中巴舰艇各派出小艇营救“落水”人员。

2014年8月“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

2014年8月24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内蒙古草原腹地的朱日和训练基地拉开战幕,哈、中、吉、俄、塔5国7000余名官兵并肩出击,同赴战场。

演习中,5国参演部队按照信息化条件下反恐作战要求,演练了“战场侦察监视、联合精确打击、攻歼外围要点、城区反恐清剿”4个行动,全面检验作战方法、武器效能和联合作战水平。参演各方各军兵种部(分)队采取“精打要害、分进合击、立体围歼”战法,出动陆空军精锐部队,运用空警-200、歼轰-7A、苏-25、武直-10、武直-19、坦克、反坦克导弹、自行榴弹炮等武器装备,对“敌”纵深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和火力覆盖,猎杀“恐怖组织”头目,破坏“敌”防御结构。联合部队多路突进,组织伞降、机降,抢占纵深有利地形,断“敌”退路,立体割歼防守山地之“敌”。最后,多国部队采取立体封控、联合夺要、突袭营救的战法,围剿城区残“敌”,成功解救“人质”、恢复社会秩序。

此次联演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次在中国境内组织的多边联合反恐演练,旨在研练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联合决策、联合指挥和联合行动,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提高参演部队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中哈两军左翼攻击群快速开进,迅速占领发射阵地,火力压制“敌”前沿。
空降突击队发起冲击。
中方武装直升机对“敌”防御工事和轻型装甲目标实施火力突击。
中方加榴炮对“敌”前沿进行火力压制。

2014年9月“卫勤使命-2014”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

2014年9月25日,代号“卫勤使命-2014”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卫勤保障演习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举行基于信息系统的实兵对抗综合卫勤保障演习,参演兵力4000余人,动用各型飞机、装甲车和列车1000余架(辆)。

演习中,“野战单兵搜救系统”首次用于实兵对抗演习;单兵急救包、战位急救包、卫生员急救背囊、装甲救护车等新型战场救治装备首次亮相;直升机医疗救护队、空运医疗队、空降医疗队、列车医疗队等13支卫勤保障力量身手不凡;野战药材保障集装箱、新型野战储血方舱、野战维修装备车首次建功演兵场。

此次演习严格按照实战背景组织,集中了全军卫勤战线的精兵强将,使用了最新卫勤装备,是一次围绕卫勤力量编成、力量协同、实时救治、装备检验等内容展开的研究性卫勤保障演习。

救护车将危重“伤员”送至飞机,由空运医疗队实施空运后送。
卫生列车医疗队医生在卫生列车上进行急救手术。
运送“伤员”。
直升机医疗救护队采用索降方式,对旅救护所进行卫勤支援。

2016年7月“跨越-2016·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

2016年7至9月,陆军组织“跨越-2016·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五大战区陆军5支劲旅挥师漠北轮番对战某专业蓝军,上演一场场对抗“活剧”。这是陆军领导机关组建以来,首次组织实兵系列演习。此次演习围绕“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坚持问题主导、能力为本、聚焦实战、考评牵引,紧盯部队作战任务,加速重塑新型陆军训练体系,增强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较之以往,该系列演习更加注重和突出实战化,坚持规范路子与研练战法、评估能力与锻炼部队、检讨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临机确定参演单位、临机明确演习条件、临机下发作业条件,演习全程充满变数,更加突出作战指挥演练、新型力量运用、能力检验评估,着力解决演习组训简单化、指挥演练表演化、蓝军不真不硬等问题,立起“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

参加“跨越-2016·朱日和A”实兵对抗演习的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进行战场机动。
红军交替掩护向蓝军前沿阵地发起冲击。
红军夺下一个高地后,坦克分队发起第二轮进攻。
红军工兵架桥分队利用重型野战架桥车开辟通路。
穿越硝烟。
红军坦克利用烟幕做掩护深入蓝军防御纵深。
红军炮兵分队在雨夜对目标进行打击。
蓝军在防御阵地阻止红军进攻。
红军侦察兵隐蔽前出实施侦察。
铁路输送装备。

2017年7月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1阶段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2日至27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一阶段在波罗的海某海域举行。

“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国海军首次在波罗的海举行联演,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与俄波罗的海舰队合作,中方首次派出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参加联演。中俄双方舰艇混合编队,中方参演兵力包括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以及舰载直升机、陆战队员等,俄方参演兵力包括“勇敢”号、“守护”号护卫舰和辅助船等舰艇,以及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陆战队员等。实兵演练阶段,参演兵力进行了联合防空、登临检查、联合搜救、联合航行补给等课目演练。

参加演习的双方舰艇编队,在波罗的海某海域组织副炮对海射击演练。
中俄双方协同训练。

2017年9月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2阶段

当地时间2017年9月,中俄两军进行“海上联合-2017”联演第二阶段演习。

演习包括陆、海两部分,其中海上演习课目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至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举行。本阶段参演兵力规模更大、编成更多元、课目更复杂,演习的综合性、联合性、实战性更强。

我方参演兵力包括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援潜救生船长岛船以及深潜救生艇1艘、舰载直升机2架和部分陆战队员。俄方参演兵力包括“瓦良格”号巡洋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以及深潜救生艇1艘、舰载直升机2架和部分陆战队员。此外,俄方还派出小型反潜舰、导弹艇、常规潜艇、固定翼飞机、拖船等兵力保障演习课目顺利实施。

中俄双方参演舰艇编队进行海上航行补给演练。
长岛船深潜救生艇入水,准备下潜驶往“失事潜艇”处。

编辑/宋雯  刘欣欣  学员 周晓锋 周超

(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室/文字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