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和平之师彰显大国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赴海外执行重大任务影像录

赴战乱地区撤侨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家利益已远远超出了国境线。

2011年1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局势很快失控。我国政府决定启动国家一级响应,把在利中国公民一个不少地撤回来!

在撤侨行动最紧张时,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于2011年2月27日飞赴利比亚执行接运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任务。这是空军首次派运输机赴海外执行撤离我人员回国任务。

这4架伊尔-76运输机连续飞行12架次,单机总航程29397公里,将1655人接运至苏丹首都喀土穆,将287人安全接运至北京。与此同时,我海军第7批护航编队徐州舰于2011年3月2日抵达利比亚附近海域执行撤侨任务。

利比亚撤侨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之一,也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事力量参与撤侨。

此后,我军又多次执行撤侨任务。2015年3月29日,我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共接出中国公民621人以及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279人。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中国公民,也是中国军舰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和平使命和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2011年3月3日,在苏丹首都喀士穆国际机场,从利比亚撤离到苏丹的中国公民登上中国空军运输机准备回国。
2011年3月3日,从利比亚撤离到苏丹的中国公民乘上中国空军的运输机。
2015年3月26日,针对也门局势急剧恶化,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舰艇编队
紧急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从也门撤离的中国公民得到海军官兵无微不至的照料,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2015年4月6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舰艇编队临沂舰再赴也门撤离中外人员。图为撤离人员在有序登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