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和平之师彰显大国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赴海外执行重大任务影像录

海军远航开展友好访问

伴着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国海军昂首阔步走向大洋,走向世界。

1985年,海军组成舰艇编队对南亚三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

2002年5月15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进行环球航行。

这是我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此次环球航行历时132天,横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远涉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后对10个国家和港口进行了友好访问,总航程3.3万海里,途经14个主要海峡和苏伊士、巴拿马运河,6次穿越赤道,创造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航经海域最广、访问国家最多等纪录。

此后,中国海军舰艇多次出访,逐渐实现常态化远航。

2017年4月23日,在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之际,由海军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起航,赴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这是海军历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

今年是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十周年。自2010年首次赴国外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任务至今,和平方舟医院船累计航程近20万海里,航时15000余小时,航迹远及37个国家,服务民众18万余人次,向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被誉为新时代中国的闪亮“名片”。目前,和平方舟医院船正在执行第七次“和谐使命”任务。

1985年,中国海军组成舰艇编队对南亚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2002年5月15日,中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起航。大海作证,把友谊撒向世界各地。
2002年5月15日,海军舰艇编队起航,进行中国海军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图为官兵在甲板上展开远航到访的10个国家的国旗。
巴西市民参观环球航行到访的中国军舰。
2012年4月16日,郑和舰从大连起航,执行“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任务。
执行“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任务的海军官兵、学员以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6年1月19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派出慰问小分队到东帝汶帝力当地小学慰问,孩子们跟着特战队员学习中国功夫。
2015年8月23日,结束护航任务的海军152舰艇编队开始执行环球访问任务。
2015年8月27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苏丹,苏丹海军学院学员参观舰艇,与中国海军官兵合影留念。
2015年10月3日,到访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量当地市民和华人华侨参加。
2017年4月23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起航对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图为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大洋深处破浪前行。
2017年6月19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阿曼。码头上欢迎的人群中,一位华人小姑娘向军舰敬礼。
2013年6月,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13”医疗服务任务中,儿科医生杜侃在马尔代夫一个孤儿院为孩子们检查身体。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吉布提,当地一名小女孩主动亲吻医护人员的脸颊,其乐融融的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瓦努阿图维拉港,当地儿童聚集过来观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