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国门,和平之师彰显大国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军赴海外执行重大任务影像录

开展国际救援行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人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2004年岁末,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大海啸引发“世纪劫难”。在中国政府展开的大规模对外救援行动中,中国军队紧急启动军援应急机制,担负了向海外受灾国提供紧急救灾物资援助的筹措任务。灾难发生仅3天,首批救灾物资就运抵斯里兰卡,成为最早到达的国际救援物资。

近年来,世界见证了我军参与的一次次国际救援行动——

2010年,海地大地震,中国军队成为全球第一支在灾区开设巡诊点的外国救援队,队员们每天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救治受灾群众2500多名,未发生一例并发症,受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高度赞扬;

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后,中国军医上演国际版“最美逆行”,先后派遣560多名官兵组成6支医疗队,赴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创造了在国际救援队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纪录;

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武装力量的8支救援队伍迅速向尼泊尔灾区汇聚,1088名官兵、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以及190台工程机械全力投入救灾一线,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武装力量最大规模的出境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迅速展开……

40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国际救援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2003年5月22日凌晨2时45分,阿尔及利亚发生里氏6.9级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救援。
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救援行动中,中国医疗队员在疫区消毒。
2010年1月15日,海地地震救援中,中国医疗队员正在细心为一名儿童换药。
2010年1月16日,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进行搜救。
2010年,赴巴基斯坦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队员与巴基斯坦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10年2月1日,在太子港一个灾民安置点,当地受灾群众在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诊点外排起长队,等待救治。
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洪灾,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赴巴基斯坦救援。图为医疗队员在急诊室抢救患有严重哮喘病的百岁老人。
2014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后,中国军队派出医疗队赴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图为医务人员接收转运患者。
2014年,中国军队援塞医疗队专家参观无国界组织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
2015年4月27日,空军部队首批飞赴尼泊尔抗震救灾的伊尔-76运输机,首次飞越喜马拉雅山脉。
因地貌和气象条件极其复杂,领航员格外小心,反复查看航线。
2014年,我军抗击埃博拉医疗队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