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个弹孔,熠熠生辉的荣誉

摄影并撰文/黄演庄 华罗晶 特约记者 范以书

南疆初夏,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友谊关雷达站阵地上,雷达站第26任指导员聂灵杰正在给官兵讲述该站的光荣历史。功勋雷达方舱上那536个弹孔,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炮火连天的战斗岁月……

在那次边境作战中,敌军在雷达阵地上倾泻了300多发炮弹。官兵们不顾雷达操纵方舱随时可能被击中的危险,在隆隆枪炮声中始终坚守在雷达屏幕前。在敌人疯狂炮击的27天里,官兵及时准确地报出527批717架次空中情报,为战斗胜利作出重要贡献,雷达站被原广州军区授予“钢铁雷达连”荣誉称号。雷达方舱上留下的536个弹孔,成为官兵誓死坚守战位的见证。

指导员聂灵杰在功勋雷达方舱前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

多年来,雷达站官兵代代传承“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的战斗精神。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官兵都会集合到阵地上,数一数功勋方舱上的弹孔;每逢春节、清明节,官兵都会来到战斗英雄的墓碑前默哀,举行祭奠仪式,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永葆坚强的战斗意志。

近年来,该雷达站官兵聚力备战打仗,通过岗位互换、一专多能训练和“百班无差错、千批合格空情”战备值班竞赛活动,不断练强官兵“开机即战斗、值班即打仗”的过硬本领,锻造能打胜仗的钢铁雷达站。

誓言铿锵,坚决守卫祖国空天。
官兵奔赴战位。
时刻警惕,守卫阵地。

编辑/楚沄浩 学员 曾敬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