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潜心砺剑 今朝剑阵啸天

——陆军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大漠砺兵影像

摄影并撰文/喻根发 黄 海 朱红雨

10余年前,全军首批远火武器系统列装陆军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7年前,该旅奉命牵头编写了全军远火部队训练大纲。

潜心砺剑,领跑转型。前不久,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在西北戈壁腹地展开,8支新质作战力量沙场砺兵,为新质力量建设运用示范引路。作为参训单位之一,该旅从南海之滨连续机动5000余公里,直抵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未及休整,官兵便在陌生复杂地域展开远程火力群精确打击行动演练。

远火齐射,剑阵啸天。

“飞鹰注意,对×地区实施侦察!”接到命令后,情报侦察队迅速采取卫星侦测、无人机临空、侦察兵抵近等手段,对数十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搜索定位。联合作战指挥平台上,各类侦察预警信息接踵而至,目标整编室迅速融合处理多源信息,目标清单、目标要图和敌情态势图一一呈现。据此,指挥员果断做出决策,采取固位和机动射击相结合的方式,在多地段、多阵地对不同性质、不同距离的目标实施复合火力打击。

首轮打击后,发射阵地暴露,部队立即向预备阵地转移。大漠戈壁地形复杂、风向多变、温差较大,综合保障队采取低空雷达和高空气球分域测控等手段,实时更新气象数据。各火力打击队通过信息链路接收最新气象信息,及时检测各种技术参数,修正射击诸元,完成战斗准备。

“飞鹰报告,××方位,发现‘敌’残存目标,距离××。”得益于“群—队—炮”的扁平化指挥体系,指挥员立即指挥实施点对点精确打击。转瞬之间,数枚远程制导弹升空,“敌”逃窜目标被歼灭。

剑阵啸天,势如雷霆。据介绍,该旅此次大漠砺兵,主要围绕侦察、决策、打击、评估、保障等环节展开战斗筹划、排兵布阵和组织行动,通过高频度、高强度的实兵实弹演练,充分暴露问题症结、验证创新成果,打出远火装备的极限性能,助力推进陆军炮兵部队转型建设。

对“敌”指挥所实施精确打击。
无人机升空实施侦察。
挺进戈壁深处。
深入“敌”后实施侦察。
远火多弹种复合打击。
装填弹药。
气象探测 。
火力覆盖。
命中“敌”地下指挥所。

编辑/刘万平 学员 周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