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之滨射天狼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实弹战术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大源 夏秀欣 侯云超 段仁山

渤海之滨,练兵正酣。近日,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在复杂条件下组织炮兵防空兵实弹战术演练,在实战环境中锤炼打赢本领。

清晨,高炮连借着薄雾遮蔽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并展开射击前准备,未料却遭“敌”方无人机侦察,官兵紧急撤离,向预备阵地转移。与以往转移射击不同的是,这次他们选择行进间射击这种灵活机动的方式。虽然危险系数提高了,机动速度慢了些,但是从撤离到再次完成射击准备的时间却比以往缩短了近1分钟,这让指挥员郝信刚看来十分“划算”。

“目标搜索……射击!”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官兵们克服移动中带来的射击精度差、目标捕捉难等问题,打出了不错的成绩。

“快打快撤是炮兵防空兵提高作战效能的有效手段。”该旅领导介绍说,这次演练他们将实战化训练标准贯穿始终,从理念更新、内容优化、强度提高等方面,引导官兵从“靶场思维”转向“战场思维”,提升部队战斗力。

官兵在移动中进行射击准备。
集火射击准备。
火炮“怒吼”。
快速奔向战位。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