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设阵砺精兵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郑州舰加强战斗力建设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林 健

仲夏时节,波涛起伏的东海某海域,由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数艘驱逐舰、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劈波斩浪,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担负编队指挥舰的郑州舰舱室内警报声不断响起,官兵们面对轮番来袭的各种威胁,沉着应对,一次次化险为夷……

郑州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入列近5年来,舰艇年均180天驰骋大洋遂行各种战备演训任务,圆满完成了中俄联演、实兵实弹演练、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等多项重大任务,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战斗力的提升,缘于训练中一招一式的刻苦锤炼。”郑州舰舰长陈曦告诉记者,在日常训练中,他们坚持从基础环节抓起,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分层分类精准施训,不断强化官兵备战打仗意识,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2017年11月11日,郑州舰官兵参加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
郑州舰参加海上编队航行。
舰上每天组织两次损管训练,确保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开展灭火训练。

平时抓得紧,战时顶得上。有一次,郑州舰参加上级组织的舰艇编队导弹实际攻防演练。此次演练,靶弹具有速度快、飞行高度低等特点。速度快,意味着反应决策的时间少;飞行高度低,意味着雷达发现目标的距离短。这一次,郑州舰拦截靶弹的难度极大。

难题面前,全舰官兵反复推演几十遍,考虑了多种突发情况,并对操作流程不断进行改进。正式演练当天,郑州舰快速反应,果断出击,成功拦截来袭目标,一举打出了某型导弹的临界性能。

关键时刻的一剑封喉,源自平时无数次贴近实战的艰苦磨砺。大洋设阵、全程对抗,是郑州舰实战化练兵的寻常做法。

2016年,东海某海域,一场大规模联合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攻守双方的搏杀异常激烈,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一时间,郑州舰面临着上有飞机、导弹的猛烈攻击,下有潜艇伺机寻歼的双重威胁。

“战斗警报!准备抗击来袭导弹!”郑州舰作战指挥室里,舰长陈曦全神贯注盯着显示屏,有条不紊下达作战指令,对空导弹凌空出击,直扑来袭目标。

空中威胁未消,声呐战位报告:“方位×××,发现潜艇噪音。”陈曦下令:“实施鱼雷攻击,双雷齐射!”两枚鱼雷射出,一举将“敌”潜艇击沉。演练圆满结束,郑州舰也创下首次完成国产某新型鱼雷双雷齐射的纪录。

战斗警报响起,舰员快速奔向各自战位。
精心检测,确保装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研究航线。
副炮射击。

编辑/穆瑞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