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舰,驶向诡谲海域

摄影并撰文/邹向民 谷学海 高振雷

发射火箭深弹。

夏日,黄海海域天气炎热,环境诡谲多变。在芜湖舰入列1周年之际,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训练中心对该舰进行了复杂气象条件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海上实战化训练考核。

早晨7时,航行中的芜湖舰突然发现可疑目标,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此时,浓雾笼罩海天,视距不足百米。雷达锁定海上目标,芜湖舰正准备实施打击,突然遭到强电磁干扰。舰艇采取多种措施,抗击干扰并展开对海上目标的攻击。

为增加考核难度,水面舰艇、潜艇、歼击机、警戒机、直升机、观通站和电磁干扰兵力等接连与芜湖舰对抗,数十种紧急情况轮番上演。

“声呐发现目标!”芜湖舰舰载直升机迅速起飞,引导舰艇进行反潜攻击,随即发射火箭深弹,击中水下目标。

此次考核,在航行状态下昼夜连续48小时进行,构设多维域、多方向、多目标威胁的复杂战场环境,以考促训、以考备战,检验和提高了官兵海上立体攻防能力。

舰机联合反潜。
舱内防火训练。
抗核生化演练。

编辑/楚沄浩 学员 周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