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金头盔”飞行员郑平——

“空中尖刀”的航迹

摄影并撰文/俞 衍 刘兴旺 李志锐 张 赞

1997年,19岁的郑平怀着对蓝天的憧憬和对军营的向往,毅然招飞入伍。

教员在第一堂课上说的话,他至今记忆犹新:“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战斗机飞行员更是尖刀上的刀尖。”为把自己锻造成一把“封喉利刃”,21年来,郑平不断拼搏—从学员到特级飞行员,从航校到一线作战部队,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他一路成长,向着万米苍穹砥砺奋飞。

“金头盔”是郑平最宝贵的收获之一,但得来却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空军举行首届对抗空战考核。郑平有着强烈的求胜欲望,但高手云集,比赛结果让他痛彻心扉—他以悬殊比分惨败,首轮即遭淘汰。

郑平在做起飞准备。

失败刻骨铭心,也让他更加清醒。从那以后,郑平收集大量空军空战竞赛考核资料,反复回放研究视频,判读飞参数据,摸索空战制胜之道。

2012年,对抗空战竞赛考核烽烟再起,这一次,郑平成竹在胸。凭借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巧妙的近战陷阱设置,他稳扎稳打,最终将“金头盔”这一战斗机飞行员的至高荣誉收入囊中。

郑平实现了梦想,心里却并不轻松。他深知,作为军人,必须枕戈待旦,才能用我必胜。2013年,郑平前往巴基斯坦参加联训,凭借优异成绩,成为中巴联训专家组成员。

伴着改革强军的催征战鼓,空军新质战斗力不断生成。身处伟大的时代,与改革开放同龄的郑平倍感骄傲,深知责任重大。他始终紧盯未来空天战场和装备转型升级,从未有丝毫松懈,因为他深知,“只有比对手更努力,才能有胜利的机会!”

郑平(左)与战友讨论空中态势。
郑平驾驶战机飞向蓝天。

人物名片

姓名 郑平

生日 1978年2月

四川泸县人。1997年8月入伍,现为空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上校军衔, 2012年获得“金头盔”,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为了赢得明天的战争,我们必须比对手更努力。

编辑/宋 雯 学员 周晓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