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守油兵”

摄影并撰文/徐 伟

盛夏中午,桴槎山上气温高达38℃,上士班长陈利云带着战士上山执勤。刚爬上1号油库洞口岗楼,他们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执勤战士干净利索地完成交接哨后,陈利云又带领其他战士顶着烈日,走向2号油库洞口岗楼……

桴槎山又名王铁山,位于安徽省肥东县王铁乡。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六中队在这里有一个单独执勤点,担负着守卫国家某油库的任务。

王铁执勤点距离支队机关60多公里,距离中队也要近30公里,不大的营院内,器械场、篮球场、战术训练场、菜地一应俱全。执勤点官兵每天除了要在3个油库洞口岗楼执行24小时守卫任务外,还要担负临时性巡逻任务。工作生活周而复始,单调枯燥,但官兵却将营院打理得井井有条,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官兵在山地上开展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

走进营区,东侧岩壁上镌刻着“忠诚爱库、坚韧拼搏、快乐奉献”12个大字,指导员陈天宇说这就是早年建设油库的老前辈们留下来的“王铁精神”,一直传承至今。

桴槎山不高,但山上植被茂盛。排长陈财良介绍说,山里巡逻路线原本没有路,一茬茬官兵硬是走出来一条小山道,老兵们对山里的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哪里有洞穴、哪里有山沟、哪里经常有蛇出没……他们都了然于胸。已在山上驻守了11个年头的陈利云算是最老的兵,也是第一个在山上结婚生子的战士。即便如此,他在执勤中依然保持高度警觉,从不懈怠。

2017年8月5日晚,战士李远兴在3号油库洞口执勤时,桴槎山东北方向突发山火,李远兴果断按下森林火灾警报。“火势很大,风向向着3号油库洞口,一旦烧到库区后果不堪设想!”李远兴报告火情的同时,用探照灯给前来灭火的战友们指路。官兵经过6个多小时的鏖战,成功扑灭山火,守护了油库的安全。

30多年来,一茬茬官兵默默坚守,确保了库区的万无一失,执勤点连续12年被上级表彰为执勤先进单位,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刻在岩壁上的“王铁精神”,时刻激励着官兵坚守岗位。
战士们带着警犬“阿力”在山里巡逻。
孤寂的大山里,哨兵守望星空,守护一方平安。

编辑/刘 妍 学员 周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