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边境等你”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服务跨境军事行动部队现场见闻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赵佳庆 通讯员 张 旭 班 宇

随着我军积极参与中外联合演习,越来越多的官兵走出国门。他们如何完成跨境运输,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相较国内铁路军事运输,跨国铁路投送保障任务时间跨度更大、统筹更难。8月19日至20日,在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服务跨境军事行动部队现场,记者记录下军代表组织人装跨国投送的过程。

跨境军列驶入国门。

8月19日凌晨2点,中俄边境重镇满洲里,气温只有7℃。国门铁路线中国一方,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军代表静候军列入境。列车上,搭载的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载誉而归的将士。

之前,由于中俄铁路轨距不同,满洲里这座边城小站再次上演“换乘换装大会战”。

保障计划是军列过关的“通行证”。为了不耽误军列运行时间,军代表的字典里没有白天黑夜,啥时候来车,就啥时候做计划。军代表王柏源告诉记者,为确保信息准确,他们最多的时候一天打100多个电话,对军列有关细节一一核实,只为一句无声的承诺:“我在边境等你。”

因俄方边检手续问题,列车延迟出境,直到8月19日下午,首列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回国的列车才抵达满洲里站。

一时间,小小站台上聚集了中俄两种不同技术标准的列车、不同参演部队的30余辆各型装备、百余名铁路换装工人和各种工具备品。装备多且杂,给装卸载作业增加了难度。

卸载大型装备。
装载装备车辆。
军代表同铁路工作人员研究装卸载计划。

专业技术人员不够,军代处协调满洲里铁路换装所,派出150名换装工人,协助部队进行拆卸、捆绑、加固作业;为提高换装效率,军代表将棚车、平车、客车划分为3个区域进行平行作业,同时展开。

记者看见,在棚车换装区,铁路工人驾驶6台叉车,在中俄棚车之间穿梭,将部队器材和弹药快速倒运。在平车换装区,军代表指挥参赛部队解固、驾驶装备,有序从俄方平车下板,在站台按照装载序列编成梯队,并组织快速换装到中方平车之上。

凡事预则立。为提高跨国投送应急保障能力,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处接到保障任务后,迅即展开筹划部署,指导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分工部署,确保沿途每个编组站都有驻站军代表,重点站预留了加固材料。

为确保随运官兵返营途中得到充分休息,军代处还协调铁路部门提前选定了技术状态良好的硬卧火车,并配备了全新卧具,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临时的家”的温馨。

8月20日19时09分,列车缓缓驶出满洲里站,耗时24小时的“换乘换装大会战”结束。军代表徐学宏却说:“会战没有结束,还有多支参赛队伍没有回国。我们在边境等着他们。”

军代表现场指导装备装载。
加固装载装备车辆。
军代表现场指导装备加固。

编辑/刘 妍 学员 刘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