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播“火种”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四干休所传承红色基因纪实

摄影并撰文/陈连望 李世清 尤立峰

干休所官兵深情缅怀雷锋。

8月15日是雷锋牺牲56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辽宁省军区第四干休所组织部分老干部、遗孀和工休人员前往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的纪念馆重温雷锋精神、瞻仰雷锋塑像,和雷锋班战士交流学习体会,共话理想信念。

多年来,该所一个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雷锋精神学习宣传小组闻名军内外。小组成员中,有写雷锋的作家、记者,有为雷锋拍照的摄影师,有唱雷锋歌曲的歌唱家,有饰演过雷锋的艺术家。这个小组多年来坚持不懈宣传雷锋精神,老的故去了,新的补上来,成为辽沈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的一道风景线。

薪火传承,春光常驻。作为辽宁省、沈阳市德育教育基地,该所依托雷锋精神学习宣传小组,持续开展 “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广泛宣讲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在军营内外高奏时代主旋律。该所先后2次被原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学苏宁学习成才标兵单位”,2次被评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2018年8月15日,《雷锋的故事》作者陈广生的遗孀张赤(左)与雷锋班班长张向阳交谈。
干休所官兵为驻地小学生宣讲雷锋故事。
老干部为干休所官兵讲传统,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曾在话剧《雷锋》中饰演“小雷锋”的演员刘萤为官兵讲述当年演出的情景。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