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品重柱石” 王荷波

王荷波(1882-1927),原名王灼华。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1月底,王荷波代表津浦路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随后又组织津浦路沿线工人举行罢工,有力地支援了京汉铁路工人的二七大罢工。1923年6月,王荷波赴广州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9月,王荷波被增补为中央局委员。

1925年1月,王荷波在上海参加了党的四大,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同年2月,王荷波当选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5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7年3月,王荷波与周恩来、罗亦农等一道组织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5月,党的五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王荷波当选为首任主席。

1927年八七会议上,王荷波当选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并担任北方局书记。会后,被派往北京领导北方党的工作,他拟定了工人武装起义计划,秘密建立北京总工会,发展会员。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于10月18日被捕。

1927年11月11日,王荷波被军阀张作霖下令枪杀,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刘 娟)

 

六出城门“大无畏”  潘忠汝

潘忠汝(1906-1927),湖北黄陂人。1926年,潘忠汝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被派到湖北黄安(今红安)任县公安局军事教练,从事秘密革命活动。

1927年11月13日,潘忠汝与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黄麻起义,率领农民武装攻占黄安县城。14日晨攻克黄安县城,全歼守城正规军及警备队,活捉国民党县长郭守忠等。随后,黄安工农民主政府成立,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组编了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潘忠汝担任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

1927年12月5日,国民党军一个师夜袭黄安,潘忠汝率城里的第一路军抵抗,由于敌众我寡,我军决定突围。潘忠汝让副总指挥吴光浩带领部队突围,自己则带领少部分人断后。面对不肯离去的战友,潘忠汝严厉地说:“这是命令,不许再争,赶快撤!”

潘忠汝左手握着盒子炮,右手挥舞大刀,带领战士猛打猛冲。前后六次进出城门,掩护战友突围。当他第七次护送战友往外冲时,不幸腹部中弹,鲜血直流。潘忠汝强忍剧痛,一手按住冒出来的肠子,一手挥刀砍杀敌人。他边冲杀边高呼:“同志们,为了革命的胜利,狠狠地打呀!”最终,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廖 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