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今天,伟大的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9岁生日。此时此刻,三军将士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贺成就与巨变,共享喜悦与荣光。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69年弹指一挥间,69年飞越万重山,曾经满目疮痍的中国大地换了人间,曾经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尽展新颜。回望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怀着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功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伟大的祖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应中国革命而生,谋国家强盛而来,向民族复兴而去。人民军队始终与共和国共同成长、一道前进,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统揽全局,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知其所来,才能明其将往。回顾共和国的发展历程,回望人民军队的光辉征程,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总是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干扰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多。面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来不信邪、不怕鬼,不惧怕任何外部压力,一定能够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我军全部价值之所在。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安排。奋进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全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征程上,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还有一道道山梁必须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必须闯过。我们历经风雨拥有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文刊于《解放军报》2018年10月1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