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戈尔,我们为和平而来

——中国军队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蔡鹏程 特约记者 杨再新 李祥辉 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  

中俄两军参演部队接受沙场检阅。

楚戈尔,原本不被人熟知的远东一隅,因为一场规模空前的军事演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应俄罗斯邀请,中国军队派出3200余人、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于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国参演部队以过硬的战斗素养、顽强的战斗作风,在异国演兵场、检阅场精彩亮相,展示出中国军队捍卫和平的决心和能力,赢得广泛称赞。

满载中国参演部队的军列驶出国门。
出征仪式。
铁路运输中吊装装备。
中国参演部队官兵整装待发。
中方导演部筹划行动方案。
中俄两国军官进行交流。
中方参演部队快速架设浮桥 。
中俄两军指挥员共同筹划行动方案。(摄影/齐 东)

实兵演习——

磨砺捍卫和平的刀锋

“东方-2018”战略演习是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俄军参演人员超过30万,参演装备3.6万台(辆)、各种飞机1000余架、舰船近80艘,堪称“史无前例”。此次受邀参加演习,也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出境参演,演习内容由以往的联合反恐拓展为组织联合防御和反攻等传统安全课题。与以往中俄共同参加的演习相比,此次战略演习层级更高、规模更大、要素更全、联合性更强。

参演部队进行陆空联合精确打击。
中方直升机搭载参演官兵快速机降。
空中机群进行空投。
俄方参演官兵实施直升机索降。

演习分为跨境战略投送、指挥机构演练、实兵行动演练和沙场检阅4个环节。当地时间9月11日至13日,中俄双方指挥机构携手完成联合作战筹划、组织作战协同、指挥部队行动等演习任务。9月13日,参演的中俄两军围绕抗敌进攻、强渡水障、火力突击、进攻准备、转入进攻等课目,开展实兵实弹演习。

密集的火力倾泻而下,演兵场上飞沙走石、硝烟弥漫。陆空联合、立体交织的火力网,快速突进、协同进攻的反击群,共同汇聚成歼灭来犯之“敌”的强大力量。短短40分钟,在方圆50平方公里的演习区域,中俄双方的空中和地面火力共计发射了数百吨各类弹药,对数千种各类靶标进行了精确打击和立体毁伤。

直升机精确打击。
中方参演部队进行火力打击。
中俄参演部队机降后快速前出。
陆空协同展开行动。

沙场检阅——

展示和平之师的风采

当地时间9月13日13时许,“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在楚戈尔训练场举行。中俄两军官兵组成28个地面方队和51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来自59个国家的87名观察员受邀到现场观摩。

空中,一批批战机梯队呼啸而过;地面,一列列装备方阵威武驶来。当来自中国陆军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的5个铁甲方队,在荣誉旗帜的引领下通过阅兵场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伴随着中方三个直升机梯队和一个战斗机梯队飞过上空,沙场检阅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落下帷幕。

沙场检阅现场密集的陆空装备。
“东方-2018”战略演习沙场检阅现场。
参加沙场检阅的中方参演官兵英姿勃发。
中俄双方参演部队参加沙场阅兵。
沙场检阅现场。
中国军人在沙场检阅中精彩亮相。

文化交流——

展现大国军队的自信

实兵演练和沙场检阅结束后,当地时间9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俄战地联合演出,在楚戈尔训练场的一座野战营区内举行,现场洋溢着欢乐和友好的气氛。中俄两军文艺团体的演职人员同台献艺,为参演官兵进行慰问演出。

演习期间,两军参演官兵还开展了帐篷文化交流活动,互邀两国新闻媒体人员和官兵探营,展示本国文化精粹。中方导演部领导介绍说,这次军事演习,既是中俄官兵交流借鉴军事技战术的平台,也是双方开展战地文化交流的舞台。语言与文化的差异在欢乐与友好的气氛中消融,中俄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加深。

中俄两军官兵在战地联合演出现场合影。
我军文艺工作者为参演官兵演出 。
俄军士兵学习演奏中国乐器。
俄军军官对中国书法艺术很感兴趣。

年来中俄军队共同参加的主要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和平使命-2005”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近万人参演。

2007年8月9日至17日,“和平使命-2007”在中国乌鲁木齐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参演总兵力约4000人,其中中方约1600人,俄方约2000人。

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和平使命-2009”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和中国洮南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中俄双方各派出约1300人参演。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海上联合-2012”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中俄共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13架、直升机9架和特战分队参演。

2013年7月5日至12日,“海上联合-2013”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举行,中俄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参演。

2013年7月27日至8月15日,“和平使命-2013”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训练基地举行,中方派出646人、俄方派出约600人参演。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海上联合-2014”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中俄海军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参演。

2014年8月24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4”在中国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俄派出近万人参演。

2015年5月中旬和8月下旬,“海上联合-2015”第一、二阶段演习在地中海海域和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中俄海军派出各型水面舰艇、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两栖装备参演。

2016年9月12日至19日,“海上联合-2016”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中方派出8艘水面舰艇、19架飞机和部分两栖装备、陆战队员,俄方派出5艘舰艇参演。

2016年9月15日至21日,“和平使命-2016”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分别派出陆军、空军力量参演,参演总兵力约1100人。

2017年7月21日至28日,“海上联合-2017”在波罗的海东南部海域举行,中俄派出水面舰艇、飞机以及陆战队员参演。

2018年8月24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8”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训练基地举行,中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共派出3000余人参演,动用各型武器装备500余台。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