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袁玉冰

袁玉冰(1899-1927),江西泰和县人。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后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3年春,袁玉冰受党组织委派从北大回到南昌工作,他与赵醒侬、方志敏等一起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和“民权运动大同盟”两个公开群众团体,领导江西民众开展反对反动军阀的斗争。

1924年3月,中共中央调袁玉冰到上海工作。1925年8月任共青团上海地委宣传部主任、地委书记,为后来北伐军胜利进军江浙地区做了大量工作。

1926年10月,袁玉冰参加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年底,担任共青团江西区委书记,后任中国共产党江西区委宣传部长、区党委书记等职。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工农积极分子惨遭杀害。在这危难时刻,袁玉冰毫无畏惧,于5月16日写下《蒋介石政府的危机》一文,深刻揭露蒋介石“清党”的实质,痛斥其镇压工农运动和叛变国民革命的种种罪行,号召人民奋起反抗,为自由而战,为解放而战。

12月13日,袁玉冰化装进入南昌向省委汇报工作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用尽各种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2月27日,袁玉冰在南昌下沙窝刑场英勇就义。

 (新华社记者 李美娟)

为有牺牲多壮志  于方舟

于方舟(1900-1927),生于直隶省宁河县(现为天津市宁河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于方舟投身于反帝爱国斗争的革命洪流。1920年1月29日,于方舟与周恩来等率天津爱国学生千余人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要求政府释放此前被捕的爱国人士。学生的正义行动遭到军阀当局的野蛮镇压,于方舟与周恩来、郭隆真等请愿代表被捕入狱。在全国舆论和天津各界群众声援下,于方舟等人被反动当局释放。

获释后,学校以宣传“过激主义”的罪名开除了他的学籍。回到家乡,面对广大农民终日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的惨状,他开始深入到劳动群众中去,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农民进行革命斗争。

1922年,于方舟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国共合作时,于方舟代表直隶省出席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并任直隶省党部执行委员。同年,在中共中央和地方区委领导下,主持成立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任书记。

1927年10月,北方局制定了《北方暴动计划》,决定在京津地区发动大暴动。于方舟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身份领导了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在战斗中起义部队遭到反动民团包围,分散突围时在丰润县河流沙地区被敌人包围,不幸被捕。1927年12月30日晚,于方舟被敌人杀害。

 (新华社记者 尹思源)

不为时代之落伍者  王一飞

王一飞(1898-1928),1919年受五四运动影响,前往上海探索革命真理,开始了革命的历程。

1921年,王一飞被派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初夏,王一飞根据党的指示回到祖国,不久后被任命为上海区委书记,负责上海和浙江两省的党务工作。在上海工作期间,王一飞与陆缀雯结婚。他常对妻子说:“我们的生活是奋斗的,在动的状态中,如庸夫庸妇之终老牖下,寸步不出雷池者,不可能,亦不愿!”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上海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危难之际,王一飞协助周恩来主抓军事工作,并以中央军委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八七会议,会后被派往鄂北指导秋收暴动的准备工作。虽然这次暴动未能实现,但他在鄂北播下了革命种子,扩大了党的影响,为后来鄂北革命斗争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27年12月10日,长沙暴动的枪声打响了。但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暴动未能成功。长沙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再次笼罩长沙城。反动当局疯狂地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928年1月11日,由于叛徒告密,王一飞不幸被捕。1月18日,王一飞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工农暴动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

(新华社记者 唐 弢)

一生赤胆为革命  张叔平

张叔平(1897-1928),山西省方山县人。

1917年,张叔平考入太原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受到进步青年王振翼、高君宇、贺昌等人的影响,对马克思主义学说产生了浓厚兴趣,投身于救国之路。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他参加了学生联合会组织的讲演团,积极投入到革命洪流中。

1923年,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中共太原支部成立,张叔平被选为支部书记。他遵照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积极开展工作。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先后在晋南、晋中、晋北的十余个县成立了党的基层组织。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张叔平和中共太原支部领导山西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声援活动。1925年冬,由于全国革命高潮的出现,迫切需要干部,张叔平来到上海,先后担任中共上海杨浦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参加了上海工人的三次武装起义,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工人运动的发展。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叔平调往杭州,筹组中共浙江省委。6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张叔平任组织部部长兼工人部部长,随后主持省委工作。不久,因叛徒出卖被捕。

在狱中,敌人对他施以各种酷刑,打得他遍体鳞伤,双腿被压断,但他没有屈服,始终坚守党的秘密。1928年1月20日深夜,张叔平英勇就义。

(新华社记者 王学涛 王 皓)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