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在改革重塑中全新亮相

联战联训提速运行书写时代新篇

突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

撰文/记者 蔡鹏程

2018年,应俄罗斯邀请,我军赴俄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我军新建成的联合
作战指挥体制经受了硝烟检验。       (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9月下旬,刚刚参加完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陆续回撤归建。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跨国军演中,我军新建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经受了硝烟检验——军委、战区两级指挥机构首次开赴境外点兵,成功组织陆空联合战役行动演练。回望演习场风云,参演的指挥员们感慨不已:随着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推进,联的壁垒已被打破,战的效能正在凸显。

“这次,我们切身感受到联战联训带来的成效!”全程参与这次演习作战筹划的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联合训练局局长李红超的话,道出了不少官兵的心声。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军就开始探索联合作战指挥路子。然而,由于体制性障碍未从根本上破除,“联不起来”的问题长期制约着部队战斗力提升。

空地协同发起攻击。(摄影/田 果)
东部战区机关干部在指挥席位上研究作战问题。(摄影/张 磊)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中方导演部筹划行动方案。(摄影/李祥辉)
中部战区举行联合战役参谋比武,来自战区陆军、空军以及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的优秀参谋同台鏖战。
图为联合战役计算比武现场。    (摄影/特约记者 张坤平)
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展开联合演练,官兵奔赴一线战位。(摄影/林贵华)
在“和平使命-2018”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中方地面突击队快速抢占有利地形。(摄影/特约记者 罗顺裕)

历史,被一支如椽大笔的战略擘画改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领导和推动我军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一体设计,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撤销七大军区,调整划设五大战区,打破大陆军体制,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的历史性变革,我军体制、结构、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几个具有非凡意义的历史时刻——2016年2月1日,习主席为新建立的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同年4月20日,身着迷彩服的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10天,习主席再次来到这里,就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作出重要指示。

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组织作战值班培训,并进行考核验收。(摄影/蔡道鹏)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度开训动员大会。图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摄影/记者 周朝荣)
南部战区联指作战值班人员探讨交流经验。(摄影/王 臻)

统帅千钧授,三军一念同。这些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给部队演兵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相对独立的不同军种部队,如今在战区的调度下常态化开展联演联训;过去军区抽组指挥机构时的商请函,如今在战区改成了指挥命令;过去难以共享的数据信息,如今源源不断在战区内诸军种部队间流转。在全军各个方向的演训场上,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在能力重塑中淬火而生……

我军导弹发射装置在“天空之钥”比赛中发射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摄影/雷邵鹏)
2017年8月底,“跨越-2017·朱日和”演习拉开战幕,这是陆军部队重塑重组之后,首次组织合成旅基地化训练。(摄影/特约记者 仇成梁)
陆军、空军、火箭军参谋联合作业,搭建电台。(摄影/特约记者 谭 超)
西部战区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智能、技能、体能”集训。图为指挥通信装备操作训练。(摄影/杨启超)
海军陆战队某旅联合登陆舰部队、航空兵在粤西某海域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不断提高部队立体突击能力。(摄影/尚文斌)
由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
开展长时间连续航行并交替转换海区训练。图为航母编队在海上航行。   (摄影/张 凯)
坦克部队与陆军航空兵协同作战。(摄影/贾建义)
在“火力-2017·山丹”基地化训练中,面对“敌”机多方向连续进攻,红军参演官兵及时捕捉空情,发射多型号防空导弹。(摄影/杨新博)
在“火力-2017·青铜峡”基地化训练中,参演部队进行夜间实弹射击。(摄影/特约记者 彭 希)
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组织的实兵检验性演习中,陆军航空兵和装甲突击群协同撕开“敌”防御前沿。(摄影/刘 永)
空军“蓝盾-17S”演习金盾牌比武竞赛,空军地导某营发射导弹直扑目标。(摄影/记者 穆可双)
陆军第78集团军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进行实战化演练。(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火箭军某导弹旅开展全流程实战化战斗发射演练。(摄影/彭永熬)
中部战区举行联合战役参谋比武,来自战区陆军、空军以及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的优秀参谋同台鏖战。
图为手枪射击比武。    (摄影/特约记者 张坤平)

记者在“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看到,这个由北部战区抽组而成的指挥机构中,身穿海军、空军迷彩服的指挥人员占了一半。目光所及,情报分析处理、筹划火力打击、联合指挥控制、综合后装保障多是军种协同。一位战区领导介绍:“以战领训,以联为纲,我军联战联训正在从过去的‘物理组合’走向‘化学反应’。”

千军万马看指挥。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常年枕戈待旦,及时稳妥处置各种重大突发情况和组织系列联合演训活动。钓鱼岛常态巡航、南海维权、反恐维稳、重大活动安保……近年来,我军在多个战场捷报频传,离不开统一高效的联合指挥。对此,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军事专家李抒音认为,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已进入提速运行的新纪元。

武警四川总队某支队开展实战化演练,提高特战队员反恐作战能力。(摄影/记者 穆可双)
武警黑龙江总队开展反恐处突演练。(摄影/关国路)
海军某潜艇支队在某海域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展开协同演练。(摄影/周演成)
2016年7月,空军组织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图为空军轰-6K飞机在黄岩岛等岛礁附近空域巡航。(摄影/刘 锐)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 学员 祁 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