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起塞北 雷霆势万钧

——陆军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实弹战术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黄 海 彭友泽 覃祺程 方泽堃

火力打击瞬间。

塞北,天高云淡,层林尽染。凌晨4时许,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陆军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实弹战术演练在大漠戈壁拉开战幕。

“木河注意,对P地区实施侦察!”接到军情通报后,隐匿于峡谷中的无人机悄然驶向目标空域。同时,情报侦察队迅速搜捕目标。指挥员依托指挥信息系统对侦察画面、目标信息分析研判,迅即制订打击方案,下达作战命令。

晨曦微露,远火分队率先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数十枚新型火箭弹划破长空,撕开“敌”防空网,精准打击“敌”指挥所。导演部临机导调,遭受重创的“敌”多个炮兵阵地发起反击。部队转移至预备阵地,远火分队发射某新型火箭弹直扑“敌”纵深内的炮堡,牵引火炮分队则对“敌”前沿阵地实施打击。自行加榴炮分队利用机动性强的优势,快速向“敌”侧翼机动,伺机歼“敌”。顷刻间,近中远程火力齐开火,强大火力势如雷霆,成功摧毁全部目标。

“远程火箭炮特别是某新型弹药的列装,改变了传统炮兵弹药倾泻式的粗放型毁伤方式,实现了由概略毁伤向精确摧毁的转变。”该旅领导介绍,基于新装备新弹药,他们研练出“点穴精打”“多目标分布式打击”等新战法。此次戈壁大漠练兵,就是推进各火力的深度融合,让火力打击更灵活、更迅猛、更精准。

炮长根据火力计划发射弹药。
对“敌”前沿阵地发起攻击。
远火打击。
准备弹药。
侦察兵抵近侦察。
火炮分队向指定地域机动。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