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杀无形战场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开展电磁对抗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 黄海峰 朱艺森 熊 健 李源耕

不久前,中原腹地,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与专业化电磁蓝军斗智斗勇,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训练激战正酣,侦察预警、指挥控制、信火协同等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和锤炼。

“01批目标捕住!方位××度,距离××公里……”对抗中,该旅导弹一营发射一连刚刚上报成功截获目标,屏幕上突然出现多个亮点。噪声干扰接踵而至,空中又多了2批“目标”。

营长黄江南立即下达抗干扰命令。捷报传来,3批目标接连被捕住。然而,目标信号不稳定,不能构成射击条件。在强干扰条件下,操作手准确识别出欺骗性目标,并将真目标“揪”出。

在对抗训练中锤炼实战本领。
战车操作手搜捕跟踪目标。
守卫警戒雷达。

目标越来越近,形势越来越危急。“目标跟踪稳定,发射!”千钧一发之际,连长陈伟伟接到命令,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目标被摧毁!

“当兵30余年,这样连续性、快节奏、高强度地与新型作战力量进行面对面抗击实属首次,逼着我们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作战样式。”该旅旅长张松黎告诉笔者。

走出演练场,该旅立刻进行检讨反思,对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进行复盘检讨,梳理出4类30余项问题,总结出30余条实用战法,整理出《防空兵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反干扰实用手册》,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提供有力参考。

警戒雷达操作手在判定蓝军干扰样式。
夜间标图。
一声令下,奔赴战位。
在干扰设备抵近干扰条件下搜捕目标。
装填导弹。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