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尖刀 鄂北出鞘

——空降兵某军“空降尖兵-2018”特种侦察兵综合技能比武竞赛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治鑫 王海涛 王 彬 特约记者 蒋 龙

9月中旬,空降兵某军“空降尖兵-2018”特种侦察兵综合技能比武竞赛在鄂北山区打响。在3天2夜时间里,7支空降兵旅属侦察分队展开激烈角逐。

比武以远程跨域渗透作战为背景。首个课目“远程空中渗透”,要求3名引导小组人员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对空引导条件下,自主测算风向风速,选择滑翔路线,渗透至指定地域,而后测算气象数据、计算投放诸元,向飞机通报气象数据,引导其精准投放。

参赛队员使用翼伞先遣渗透。
齐心协力,携手过障。
协同越过楼房正面墙。
共同操作橡皮舟,跨越水障。

“比武不仅考验单兵素质,更考验团队协同。”据比武牵头负责人介绍,远程空中渗透课目只是“开胃菜”,比拼的5个行动16个课目34项内容,除了考验参赛队员之间的协同外,还着眼实战锤炼参赛分队与其他兵种协同作战能力。

在比武中斩获冠军的某旅侦察分队13名官兵受到表彰。据介绍,这次比武紧贴作战任务和实战环境,科学筹划设置竞赛课题内容,突出技战术综合性、作战行动连贯性和实战对抗性,综合检验特战分队自身协同与兵种协同水平,以比武竞赛牵引和推动深化群众性练兵,为研究特种侦察分队训练新模式,探索特战侦察行动新战法积累了经验,有效提升了侦察分队协同作战能力。

组装无人机进行战场侦察。
依托绳索进行山地攀登。
参赛队员进行乘车射击。
狙击手远程精准射击。
勇敢跨越障碍。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