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凉如水 利剑刺苍穹

——火箭军某旅夜暗条件下合成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张洪亮 郭 阳 田 亮

秋夜山谷,月朗星稀,荧光棒发出“占领阵地”信号,埋伏在密林深处的10余台战车迅速向作战地域疾驰……一场着眼提升夜暗条件下营独立作战能力的合成演练在火箭军某旅打响。

“‘敌’卫星临空!”刚刚占领阵地,发射一营官兵就遭遇“敌”情。他们借助微光,抬起携行帐篷迅即行动,一系列隐蔽伪装的战术动作紧张有序,几分钟内,战车和人员就在夜色中“销声匿迹”。“阵地东北方向发生‘核爆’!”官兵立即穿上携行装具,头戴防毒面具,在全防护状态实施反击……与此同时,卫勤、修理、通信等要素第一时间前出保障,协同高效,有力确保一营准时按下“点火”按钮。

战斗发射演练。
夜间模拟大雨条件展开训练。
微光条件下架设标杆仪 。

新大纲施行以来,营连按纲施训、自主抓训的要求越来越高,复杂天候演训任务成为常态。该旅根据各发射分队训练数据信息,梳理形成一套夜暗条件下训练实施方案,并紧贴实战背景进行全流程全要素检验考核,真正促进战斗力转型升级。

走下“战场”,一营营长任志远深有感触:“全程无预告、不设预案的训考模式,对于一线指挥员和导弹操作号手来说,训练的标准都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只有把每个环节都练到极致、做到最优,才能对表实战克敌制胜!”

全防护状态下战斗发射演练。
官兵利用荧光棒为装备进行精准定位。
指挥员现场指挥。
操作号手协同操作。
快速奔向战位。

编辑/刘 妍 学员 张嘉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