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的见证

摄影并撰文/卢炳广 陶 冉 李 敏 张智程 刘鸣真

10月上旬,石家庄飞行学院某训练旅机场,数架战机呼啸冲天,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

两棵梧桐树默默伫立,如同哨兵,守望机场。

62年前,一位战士栽下两棵树苗,寄予“梧枝引凤,凤翔千仞”之望。多年来,它们在官兵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见证着该旅日新月异的发展历程。

梧桐树旁边是飞行人员休息室。训练间隙,教员们常在树荫下交流教学体会,和学员一起复盘研究、讨论战法。这时,老树的浓荫下便是传道授业的第二课堂。

今日刻苦训练,明朝建功蓝天。
枝繁叶茂的梧桐树与充满朝气的飞行学员,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

在飞行学员的心中,这两棵梧桐树,正是教员们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

多年来,该旅把教学训练放在中心地位,打造出一支甘于奉献、敢于创新的教员队伍,为提高教学训练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战化训练中,该旅敢为人先,首家承担“失速尾旋”这一危险系数极大的试训任务。旅副参谋长田晓耕主动请缨,经过细致准备,圆满完成了任务。之后,该旅不断总结经验,先后有30余名飞行教员战胜这一训练难题。

在该旅,一个个“矢志蓝天,甘于奉献”的教员事迹传为佳话,激励年轻飞行学员奋力投身强军实践,成长为翱翔蓝天的空中勇士。

如今,作为新一代训练大纲的正式承训单位,该旅坚持向战场聚焦,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又一批优秀学员在这里淬炼成钢,将成为部队发展建设的中坚力量。

金秋,正是收获的季节,此时的梧桐树,风姿最佳。

双机编队起飞。
教员孟庆东(右)在指导学员进行地面演练。
教员和学员在梧桐树下对飞机动作进行分解演练。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刘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