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的外公是“张嘎”

摄影并撰文/胡尔根 关璐瑶 姜润邈 戴 翊

身为“小兵张嘎”的外孙,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四支队下士孟泽一度不想声张身份。

孟泽的外公是闻名全国的民兵抗日英雄赵波,曾担任雁翎队的队长,在抗日战争时期屡立战功。1961年,以赵波为原型之一的小说《小兵张嘎》发表,而后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成为人们记忆中永恒的红色经典,“嘎子”的形象随之深入人心。

从小受到外公的影响,孟泽对军营有着与生俱来的向往。高考结束后,已经被某司法学校录取的孟泽投笔从戎,成为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四支队某部守卫看守所的一名哨兵。

孟泽(左一)对每次训练都一丝不苟。

尽管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自己的外公,但孟泽一直把外公作为奋斗的榜样、努力的目标,希望不辱抗日英雄后代的身份。入伍第一年,孟泽便被评为优秀义务兵。捧着来之不易的荣誉奖章,他感慨万分:“想想外公挂满胸前的军功章,我更加感受到英雄的伟大。”

入伍3年来,孟泽努力工作,刻苦训练,成绩斐然:成为预备党员、被选取为士官,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孟泽一步一个脚印,将军旅之路走得扎扎实实。

今年3月,孟泽参加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为激励战友传承红色基因,他决心和大家分享外公的战斗故事。“我是‘嘎子’的后人,我一定要将红色血脉传承下去”,他的讲述博得战友阵阵热烈的掌声。

揭开深藏已久的“小秘密”,孟泽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如今,作为新训骨干,他在新兵面前依然对自己的身份三缄其口。他说:“红色传人是我前进的动力,而不是荣誉的光环!”

孟泽在看守所哨位上进行巡视。
思念外公的时候,孟泽就用手机翻看他的照片。
孟泽在执勤中。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刘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