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边关,一路向前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巡逻纪实

摄影并撰文/张 强 向晓东 王军强 赵天龙

虽然海拔逐渐升高,但没有一人掉队。

天山南麓,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至冰点。

9月13日上午10时,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巡逻分队官兵登车,向别迭里山口进发。

别迭里边防连担负着100多公里边防线的守防任务,驻地海拔3100多米,巡逻点位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随行采访,笔者切身体会了边关巡逻的艰辛。

巡逻分队在乱石滩上艰难前进。
官兵在边境线上巡逻。

巡逻车碾着厚厚的积雪,在蜿蜒的搓板路上缓缓行驶。海拔逐渐攀升,气压越来越低,官兵的呼吸越来越急促。

“前方已到车行尽头,全体人员骑马前进!”行至5公里处,指导员向巡逻人员下达命令。

下士刘志国艰难骑行在乱石滩中。入伍5年来,这个方向的巡逻刘志国已参加过30多次。在巡逻路上,他们不仅要与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还要时刻提防狼群和雪豹。每个老兵的心里,都藏着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临近中午,巡逻队伍赶到宿营地。简单休整后,官兵徒步向3号界碑发起冲击。“最后这3公里是最难啃的骨头。界碑矗立在海拔4200多米的别迭里山口,要想到达点位,不仅要攀登仰角70多度、落差300多米的山坡,还要克服高寒缺氧带来的体力不支等难题。”下士李东一步三喘地说。

巡逻分队官兵迅速登车,执行巡逻任务。
到达点位后,巡逻官兵给界碑描红。

经过近1小时的艰难攀登,巡逻分队终于抵达3号界碑,立刻开始清理积雪、擦拭界碑、描红,每一个动作大家都做得认真仔细。

“我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16时40分,巡逻官兵举起右手对着界碑庄严宣誓。

夕阳西下,巡逻分队官兵高唱连歌踏上归途。在夕阳映照下,冰冷的雪山好像有了温度,静静目送官兵一路向前。

编辑/刘 妍 学员 张嘉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