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历史风雷   显影时代记忆

——写在《解放军画报》出版1000期之际

本刊编辑部

此刻,2018的金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神州大地秋光潋滟、气象万千。

沐浴在融融暖阳里,《解放军画报》第1000期如约与您见面了。

展阅千期画报,打开记忆闸门,历史的风烟滚滚掠过,铿锵的战鼓撞击心灵。一支军队的辉煌历程,一本画报的如歌岁月,从时间隧道中跃然而出,一一显影,历历如昨。

1951年2月,在年轻的共和国朝阳下,《解放军画报》应运而生。发刊词中阐明的办刊宗旨字字千钧:“解放军画报应当成为宣传中国人民军事力量的锐利武器,应当努力鼓舞广大军民的战斗意志和胜利信心,并成为部队军事、政治、文化教育的有力工具。”这掷地有声的宣言,如同穿越时空的催征号角,于千期画报的斑斓光影中响彻不息。

这是一份忠诚的宣言。1000期画报以忠诚的红线连缀,诠释着信仰与使命的厚重内涵。67年来,解放军画报坚守初心,与人民军队风雨同行,展示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伟大历史,歌颂人民军队不断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辉煌业绩,记录全军将士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壮丽征程,彰显几代共和国军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成为党和军队的重要宣传阵地,成为展现人民军队良好形象的窗口。

这是一份战斗的宣言。《解放军画报》前身是红军时期的《红星画报》、抗日战争时期的《晋察冀画报》、解放战争时期的《华北画报》。老一辈军事摄影记者在战火硝烟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沉淀为《解放军画报》血脉中恒久的红色基因,标定了它鲜明的战斗品格。从这一本本画报里,您一定能听到回荡其中的隆隆枪炮声,一定能嗅到弥漫其中的浓浓硝烟味。在这一本本画报里,当您看到官兵在边防海岛、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奋战的身影,当您看到那一个个定格在镜头下的严寒酷暑,一定能联想到,那些至为艰苦的地方,那些至为危险的时刻,都有《解放军画报》的记者在场,以真挚的情感,以勇敢的担当,与部队战友们并肩战斗,为一次次的冲锋吹响激励士气的号角。

这是一份创新的宣言。1000期画报,激荡历史风雷,浓缩岁月冷暖。从黑白照片,到斑斓光影;从胶片时代,到数码转型;从刊物定位的变化,到出版周期的调整;从一本画报“一骑绝尘”,到搭载新媒体平台如虎添翼……文风在变,专题表现形式在变,唯军魂不变,初心不变,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的精神不变。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士必弘毅,任重道远。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解放军画报》和着改革强军的激越号角,努力进行自身改革转型,不断焕发青春朝气,深情讲述新的强军故事。一份崭新的考卷正在徐徐展开,等待我们用忠诚和热血来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