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砺剑,护卫和平之海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掠影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雷 陈国全 特约记者 周启青 通讯员 江晓卫 李生辉 陈 文
各国参演舰艇进行海上编队机动。

10月22日,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在湛江某军港拉开帷幕。联演是落实中国-东盟防务高层共识、深化中国与东盟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互信的重要行动,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我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

此次联演分港岸活动、海上演练和演习总结3个阶段,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的8艘舰艇、5名观察员、1200余名官兵参加,主要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使用及联合搜救、编队通信操演等内容组织实施。联演期间,各方进行了军事医学与潜水作业等课题研讨,观摩营救落水人员训练,组织战术桌面推演,召开航前会议及学习安全规定,举行舰艇开放活动,圆满完成编队离港、编队通信、编队运动、联合搜救、直升机甲板互降及补给机动占位共6个课目的海上实兵演练。

这次联演充分展示了中国-东盟战略协作新水平,取得了丰硕的防务安全合作新成果,促进了彼此了解、增进了政治互信。10月27日,在演习闭幕式上,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王海说,此次联演既为中国海军和东盟各国海军的交流创造了新平台,也为东盟各国海军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新渠道,为今后各国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新起点。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开幕式在湛江某军港举行。
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海上演练阶段兵力行动要点签署仪式在码头会议室举行,
岸基联合指挥部、海上联合编队指挥所指挥员与各参演舰艇代表合影。
东盟多国观摩团成员观摩训练。
东盟多国观摩团参观中国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
东盟多国观摩团观摩营救落水人员演练。
东盟多国观摩团参观岸基联合指挥部。
参演的中国海军士兵。
海上联合编队分群,准备进行联合搜救课目演练 。
东盟多国观摩团参观中国海军戚继光舰。
中国海军官兵参观新加坡“忠诚”号护卫舰。
参演各国舰艇指挥员进行战术桌面推演。
中国海军黄山舰官兵实时观测舰位。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