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剑倚天展锋芒

——火箭军开展“天剑”系列演训锤炼实战能力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永飞 冯根锁 通讯员 王 杰 任方正

多箭齐发。

日前,火箭军多支导弹旅千里跨区机动,参加“天剑”系列演训活动,在复杂战场环境下完成多波次、多区域导弹火力突击,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精确突防等能力。

“天剑”系列演训,是火箭军推进练兵备战、提升战略能力的“砺剑品牌”。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火箭军部队每年组织数十场次实兵演习或实弹发射,形成一批实在管用的训法战法。

战车驰骋,鼓角铮鸣。在戈壁大漠、白山黑水,一支支导弹劲旅闻令而动、仗剑出击,用实战化训练绘制出一幅幅生动的“砺剑图”——

全防护条件下操作训练。
长剑耀日。
弹道如虹。

某基地把部队“逼”进荒野、“挺”上高原,穿林海、钻山谷、上高原、走戈壁,锤炼全道路机动、全地域发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击能力,练兵备战从“家门口”覆盖到“全疆域”。

某导弹旅持续深化导弹专业技术和实装操作技能训练,单兵单装逐个过关,综合训练专攻精练,强化导弹发射架精确占领阵地、精确瞄准发射等课目训练,所有导弹发射架具备“架架独立”发射的能力,在实战背景下实现“多箭齐射”,整旅突击能力实现新的跨越。

训练从难,则征战易;训练从易,则征战难。火箭军信息化蓝军部队发挥战场“磨刀石”作用,与参训导弹旅开展多轮“红蓝”对抗演练。部队在与“强敌”交手中探寻破敌之策,练就胜战之法,反复淬炼克敌制胜的“剑法”。“天剑”系列演训活动开展以来,连续实施高强度、多特情演练,火箭军官兵在真打实抗中,不断砥砺着大国长剑锋芒。

导弹直刺苍穹。
挑灯砺剑。
精确瞄准。
闻令而动。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张嘉芮